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独家丨奥琦玮宣布正式收购天子星,致力于实现1+1>2

日期: 来源:科技圈子收集编辑:收购

最近餐饮服务市场非常热闹,前天美团点评宣布全资收购了屏芯科技,再往前看,5月初,美味不用等宣布获得D轮融资,也让业内人士兴奋了一把,而为美团战略投资的奥琦玮今天也正式宣布收购了天子星。餐饮服务商市场风云变幻,竞争比想象中更激烈些。

相比于其他头部同行来说,奥琦玮这家公司,名气没那么大,旗下品牌餐行健、微生活等都比公司名大很多,甚至创始人孔令博这个名字都比公司名气大。尽管如此,西贝、云海肴、味千拉面等大型或者新锐连锁企业其实也都是这家公司在长期服务的客户。同时,奥琦玮在孔令博及其团队的带领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之前亿欧在《独家丨获两亿C轮融资,他要做企服里的宝洁》文中也详细介绍过奥琦玮这家企业。简单来说,奥琦玮是一家主要面向大中型连锁餐企提供从收银到供应链等全链条产品的公司,走的是集团层面上的多元化、产品团队专业化路线。同时,这家公司也是一个不断通过收购来丰富业务线的集团性企业,收购企业包括微生活、轩亚、品智、喰星云、天子星、祥云等等。在将被收购公司的业务和现有业务融合后,孔令博将整体餐饮服务链条拆分成人力、供应链、营销、外卖电商等18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对应的专业型产品及由对应的产品CEO负责。

对于天子星未来发展,孔令博表示,天子星作为曾服务真功夫、海底捞等连锁餐饮企业信息化服务的领军品牌,将会在奥琦玮体系内精准定位为基于SaaS的标准型智能餐厅解决方案服务商以及大型连锁快餐企业定制化智能餐厅解决方案服务商,其所服务的乡村基和味千拉面,都分别实现了智能餐厅的升级,天子星在未来将会加大投入,致力于成为服务大型以及超大型连锁企业的的解决方案服务商!

据悉,在未来,天子星除去将和奥琦玮集团的人力管家、云巡店等系统集成外,还将会和美团外卖以及大众点评的线上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围绕连锁企业新零售化需求,打造全渠道智能餐厅,彻底升级传统的收银系统,为连锁企业提供带来更高运营效益的综合解决方案。

自奥琦玮2015年10月,启动升级战略以来,在过去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奥琦玮默默耕耘,从以往的一条综合产品线,发展为目前的18条产品线和18个CEO,以后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增长。

一、为什么通过收购方式来进行扩张?

奥琦玮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来进行扩张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①连锁餐饮企业的跨区域发展,将对具备综合业态服务能力的信息化服务商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国餐饮市场正处在逐步趋近成熟的发展阶段,竞争愈发激烈,新锐的小型餐饮企业不断推陈出新,大企业也在不断扩张并巩固规模效应。随着连锁餐饮企业未来体量越来越大,在一二三四线城市里都加速布局,跨区域发展成为必然。

因此,服务于连锁餐企的信息化公司也必须具有全国性服务的能力和多业态服务能力,否则将很难满足客户的全方位需求。这样以来,信息化领域的力量也将在连锁客户的推动下变得越来越集中。

②餐饮经营场景的多元化,呼唤餐饮信息化领域的立体化的产品组合

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餐饮的消费结构加快向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升级。为了满足消费者快速化、便捷化的消费需求,连锁餐饮不断扩充经营场景,开始走向零售化、工厂化;而随着消费市场的年轻化、新技术的全面导入, 由共性到个性,由守成到创新,具有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新餐饮已经形成,以智能餐厅、单一品类的新餐饮与新零售相结合,催生跨界新模式。

在多元化的经营场景下,不断催生的新渠道和产品形态都要求为连锁餐企服务的信息化企业能够提供全方位、自选式的产品解决方案。

③餐饮行业的业务复杂性要求多元化的产品组合

因为餐饮行业标准化程度比较低,业态也比较复杂,可以说整体来看,餐饮业的企业级服务目前做得都不太好。孔令博以前总结过餐饮行业要求的企业级服务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①需求变化特别快;②服务要求特别高;③预算非常低。再加上企业级产品都要求产品的完整性和纵深连接。

因此,这就要求信息化企业能够根据餐饮客户的不同业务场景,去做独立产品,然后用独立产品去满足客户的独立需求,后端还可以把这些产品线的数据都通过智能算法聚合起来,从而为客户决策者提供多维度、实时性的数据支持和分析。

基于此,奥琦玮通过自主研发和兼并收购的方式,以餐行健为起点,首先进行创新性分拆去研发全新产品,另外通过不断收购业务有互补性的,特别是有一定区域影响力、不同业态的收银系统,有一定创新型产品比如客户关系管理、资产管理等的产品公司,逐步形成了如今的公司管理层面上的多元化,产品团队层面的专业化企业。

二、如何实现1+1>2?

通常来说,在被收购后,被收购的企业创新型和创始团队的稳定性和奋斗动力都会大大降低。而双方合并后,一般也都需要至少1年及以上的调整期,才能相对融洽。即便如此,兼并整合过后也都是1+1<2的效果。而以收购为扩张方式的奥琦玮是否也是如此呢?

孔令博给亿欧的答案是“不是”,他表示,奥琦玮收购的这几家企业大都在一年内实现了营收逆袭。背后的原因有三条:

①奥琦玮会给到并购企业产品线升级创新的发展建议。

因为对于任何创始团队来说,公司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即使被收购了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成长的。而孔令博深谙创始人心理,在收购后,几乎完全保留被收购企业原有的产品架构,并在发展方向予以指导。

②产品互补性高,并购企业可快速形成系统化解决方案

据孔令博透露,因奥琦玮本着前端产品各异,后端数据统一的原则,从2015年10月份就开始研发了大量的新产品,如今已经形成一套立体性的产品组合。而这一套立体性的产品组合,新的合作伙伴马上就可以拿来用,这样的话,后者结合原有产品线就可以在短时间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

③充分保证并购企业的当下利益和长期利益。

奥琦玮的特殊组织结构,之前亿欧也解读过。简单来说,奥琦玮就是将过去由统一的技术总监,统一架构师的这种模式分成独立的运营单元,每个单元实行独立的CEO制度,各条产品线的CEO各自对自己产品负责。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团队充分享有自己产品的分红权,同时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有效回款获取集团层面的期权,如此极大的激发了并购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而之前没探讨到的一个问题是“在对待被收购企业的地推人员问题上,奥琦玮如何处理?”对此,孔令博回应道,自己有个基本原则:给时间,看结果。原有团队就是基于目标开展工作,根据结果来制定奖惩措施,不存在裁员的这个过程。以往被收购的企业基本上在半年到一年内规模都会扩大将近一倍。

“但一定会存在人员冗余问题吧?毕竟一个城市容不下同一品牌的两支销售队伍吧?”

“是,这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必然要面临一个挑战,随着独立的业务线会越来越多,一定会带来管理挑战,我能预测到,但遇到问题,首先基于目标价值大小来制定协调原则,然后直面问题,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内部协同机制,及时解决掉就好了。”

结语:

在餐饮服务商市场,有人高歌猛进,有人迂回战斗,还有人弃甲投戈。战场上,局势瞬息万变,尤其是B端市场,行业纵深性和业务复杂性使得即使巨头入局,短期内也胜负难料。而不得不说,在众多餐饮服务商中,奥琦玮剑走偏锋,未来究竟如何,静待时间给我们答案吧!

相关阅读

  • 新乡市企业上市工作迈出新步伐

  • 1月8日,记者从市金融部门获悉,2022年,我市把握主动、以“拼”达“稳”,全年新增上市企业3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家,圆满完成上市公司数量突破两位数的年度目标。去年以来,我市从战
  • 信用宝安再捧国字号奖杯

  •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会上,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
  • 应急科普 | 冬季安全生产莫大意!

  • 冬季雨雪冰冻等天气因素影响着企业生产安全冬季企业生产过程中如何防范事故发生戳下图了解!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 石堆镇做企业“贴心人”,优化营商环境

  • 去年以来,安丘市石堆镇党委政府开展做企业“贴心人”活动,服务企业出实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垂范,让服务更贴心,镇上成立由各部门组成的专班,构建“领导主抓、部门协调、专
  • 成武:全县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月7日,成武县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礼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县“两会”目标要求,隆重表扬2022年度表现突出的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火山岩缝种耙耙柑 北川“撂荒地”变“花果山”

  • 这段时间,在北川永昌镇群联村的火山家庭农场,耙耙柑树上缀满了硕大金黄的果子,满山的耙耙柑喜迎丰收。“耙耙柑学名又叫春见,我在群联村种了100亩耙耙柑,今年产量在7万斤左右,产值
  • 1月10日起,石家庄6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 根据自强路(中华大街-维明街)将于2023年1月10日至1月15日举行重大活动,届时公交6路、93路、100路、311路、317路、368路6条线路临时调整。方案如下:6路由中山路临时绕行中华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