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动态】国际博物馆日:湖南各地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

日期: 来源:文化湖南收集编辑:博物馆

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全省各地以“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省文物局

嘉宾共同启动“湖南文博联播网”项目

5月18日,省文物局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现场向省博物馆评估专家库的专家代表发放了聘书,并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陈列展览策划活动中的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策划方案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湖南文博联播网”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兼具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文化传承的公益特色,是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一次深度融合。“湖南文博联播网”建成后,将实现各文博馆所间活动内容的及时传播、互通互联,各博物馆的展品将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在联播网内容中,有利于文博馆所、文博知识的宣传更为快捷、高效,让文物以新的形式活跃于大众视野。

省博物馆

省博物馆等7大博物馆联合推出“嗯~奇妙博物馆”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

作为代表湖湘区域文明特色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5月18日,省博物馆推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活动由社群连接——“移动博物馆”、艺术连接——首届(2018)湖南省博物馆 “儿童艺术季”、载体连接——“新互联解读:湖湘文化视角下的汉唐艺术”导赏、人际连接——“湘博志愿服务交流与展示”、新媒体连接——“嗯~奇妙博物馆”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五大部分组成。

其中,“嗯~奇妙博物馆”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由省博物馆携手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六大博物馆联合推出,大赛通过展示博物馆活泼的一面,以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吸引用户、扩大曝光,让原本躺在博物馆的古老文物再次在年轻人面前酷炫起来。

长沙博物馆

青竹湖湘一学校学生在长沙博物馆体验AR老长沙

儿童展览、历史课堂、展厅研学、古乐欣赏、虚拟展览……5月18日,长沙博物馆推出系列文化活动与教育资源,邀请社会公众,走进博物馆,共享文化盛宴。

此外,5月18日起,长沙博物馆“展厅虚拟漫游”系统正式上线,智慧博物馆服务平台试运行,登陆长沙博物馆新版官方微信、官网,就可以利用“新方法”来连接到长沙博物馆,足不出户就可以畅游各朝各代。

衡阳工业博物馆

“大城衡阳 工业先声——为衡阳工业代言”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现场

5月18日,衡阳工业博物馆举办“大城衡阳 工业先声——为衡阳工业代言”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小小讲解员讲解展品、摄影大咖展出工业摄影作品……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社会群体共同为衡阳工业代言、发声,用各类活动为博物馆的厚重历史注入青春气息,积淀文化力量,让市民爱上博物馆,为衡阳工业打call。

邵阳市博物馆

邵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文物捐赠活动暨颁证仪式现场

5月18日,邵阳市博物馆举行“5.18国际博物馆日”文物捐赠活动暨颁证仪式,热心人士捐赠的375件造型丰富、质量精美的文物藏品今后将永久珍藏于该博物馆。捐赠仪式上,邵阳市博物馆为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同时,还从捐赠的文物中精选了150件,举行捐赠文物展,供市民参观。

岳阳市博物馆

岳阳市博物馆举办九大活动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连通作用,5月18日至25日,岳阳市博物馆将举办系列活动迎接“国际博物馆日”,共包括精美图片展示岳博文物风采、创意集市:让创意飞起来,开启理想生活方式、文物知识宣传及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惠民免费文物鉴定活动、岳阳流动博物馆“五进”活动之“进校园”、岳阳市博物馆志愿者招募、慧眼识珠 民间收藏木质造像艺术品展、视觉盛宴《收藏过去 连接未来》、自助语音导览器—您贴身的讲解员九大活动。

常德博物馆

常德博物馆开展系列活动,进行文物免费鉴定

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5月17日至19日,常德博物馆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流动博物馆”走进武陵区卫门口小学,献上了一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讲座;在常德博物馆前坪广场举办了大型临时展览《博物馆+跨入2.0时代》,并进行文物免费鉴定。此外,常德博物馆还组织文化志愿者前往常德诗墙参观学习。

文、图/综合

编辑/胡邦建

相关阅读

  • 海军博物馆1月10日起恢复开放 需预约参观

  • 信网1月8日讯 1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发布公告,该馆将于2023年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将坚持“预约、限流、错峰”原则,请提前1-7天通过海军博物馆小程序、微信公众号
  • 寿光市洛城街道屯西村:家门口的“中心”多了

  • 新春将至,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屯西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呈现别样的冬日“暖”意。活动室里年味儿满满,张贴了各种“兔年”年画、剪纸等作品,村里不少老人在这里的健身室、阅读室、
  • 举报方式公布!河北1市最新通告

  • 邯郸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发布通告↓↓↓邯郸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三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早期中国文学中的极美与极丑

  • 美与丑是人们在日常生活、艺术品鉴中都广泛使用的一对概念。作为艺术形式之一种,文学自然是以美为尚的,俊美的人物,精美的器物,赏心悦目的风物景观,凡此种种历来是文学书写的重要
  • 火山岩缝种耙耙柑 北川“撂荒地”变“花果山”

  • 这段时间,在北川永昌镇群联村的火山家庭农场,耙耙柑树上缀满了硕大金黄的果子,满山的耙耙柑喜迎丰收。“耙耙柑学名又叫春见,我在群联村种了100亩耙耙柑,今年产量在7万斤左右,产值
  • 1月10日起,石家庄6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 根据自强路(中华大街-维明街)将于2023年1月10日至1月15日举行重大活动,届时公交6路、93路、100路、311路、317路、368路6条线路临时调整。方案如下:6路由中山路临时绕行中华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