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全国助残日|你好!遗落天堂的左臂

日期: 来源:新华社收集编辑:提供

亲爱的左臂:

你好吗?我是张超凡。26年了,我们还从未见过彼此。今天,我想把我的故事告诉你。

也不知是你太贪玩,还是我太粗心,1992年3月24日,我来到美丽的人间,吉林省长春市,却把你遗落在了天堂。医生告诉妈妈,我是先天左小臂缺失。

儿时的张超凡。(张超凡提供)

小时候,我的空袖子是小朋友们的笑谈,我便整天躲在房间。那时,我的朋友只有我的影子和我的画笔。

7岁,在奶奶的鼓励下,我挑战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速滑。那时的我,可是连走路都要摔跤的。每天长跑5000米,上冰6小时,我早已记不清在那个寒冷的冬天里,到底摔了多少跟头,流了多少眼泪。

7岁起,张超凡开始练习速滑(张超凡提供)

是速滑队的小伙伴们,牵着我、拽着我、从不放弃我。我第一次知道了,有朋友原来是那么好。

当我夺得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800米第一名的时候,全场观众都震撼了,我的教练也抱着我激动地说:“孩子,你太不容易了。”

从那以后,我立志要做一个能够从容驾驭自己人生的人。

小到骑马、打球、扎辫子,大到支教、演讲、出书,我样样都要尝试。

23岁,我再次挑战自己,放弃在北京保研的机会,回东北老家长春创业。

有人质疑我,一个残疾姑娘,能照顾好自己就不错了,还要办书画学校?是不是太作了!

我咬着牙,从零做起。跑手续、找房子、谈合作,每天累到倒头就睡。可是,那时不仅生源少,连好不容易谈来的老师也走了,巨大的亏损压得我喘不过气。我望着空无一人的走廊,只能把眼泪咽回肚里,只能更加努力地把每一名学生教好。

张超凡与书画学校“超凡公益梦想课堂”的孩子们。(张超凡提供)

生活总会厚待努力的人。

慢慢地,家长们口碑相传,学校渐渐热闹了起来。每当我的孩子们考出好成绩,每当看到他们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我会觉得,这可能就是当老师最幸福、最幸运的一件事。

9岁的李硕就是我的得意门生,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家境贫寒,无力承担学习费用。6岁那年,我把他招进了“超凡梦想公益课堂”,和这里其他200多名或家庭贫困或身体残疾的孩子一样,免费学习画画。

张超凡作为文明长春形象宣传大使的照片遍布大街小巷。(张超凡提供)

7年中,我走了很多学校、乡村、部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600多场励志公益演讲。很多人听哭了,也有人听笑了;有人不再迷茫,也有人重拾梦想……

我为他们绘制了一个小梦,一个家庭的梦,而当无数个家庭的梦穿在一起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社会的梦,一个中国的梦!

张超凡与中宣部“喜迎十九大圆梦中国人”事迹报告团成员们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合影。(张超凡提供)

现在,我走在街上,有时会被人认出来。有人说,你是长春城市文明形象大使;有人说,你是一站到底的“大满贯女战神”;有人说,你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其实,我谁都不是,撕掉标签,我就是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女孩儿。

(张超凡提供)

亲爱的左臂,小时候我真的很想你、也曾恨过你;如今,我却要谢谢你,是你让我不断挑战自己,超越平凡的自己;今后,我会忘了你,因为我发现,你早已流淌在我的血液里……

策划:陈俊

监制:邹声文 钱彤

统筹:褚晓亮 王昊飞

编导/文案:赵丹丹

摄影/录音:周万鹏

剪辑制作:倾影映像工作室

(部分视频资料由张超凡提供)

相关阅读

  • 你好,甘州110!

  • “110”,在千万个寻常的日子,它就是三个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只有你在危难和无助的时候,才能感觉这三个数字的温暖和力量。它,又是一个带有民生温度的电话号码,
  • 陈奕迅年底狂唱25场,你是哪一首听哭的?

  • 多事之秋的年末,大概唯有陈奕迅的歌迷是幸福的。12月,陈奕迅在香港红馆连开25场演唱会,不仅连场嗨唱,票价也很具诚意。内地无法去到现场的歌迷们,也在各种短视频平台上,饱了眼福。
  • 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

  •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了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
  • 阿娇阿Sa“互撕”?《女法医JD》你是懂观众的

  • 文 白露编辑 白露
    7月,《乘风破浪3》的公演舞台上,阿娇对着阿Sa的脸颊甜蜜一吻,“小娇妻”和“Sa老公”不要太好嗑~

    但在刚刚收官的港剧《女法医JD》中,两人颠覆了以往属性:“可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小小温暖箱,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 掌上济宁讯(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孔涵)1月8日,市红十字会启动2023年“博爱济宁送温暖”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县市区红十字会的14台车辆陆续到达市红十字会仓库院内,按序依次
  • 2022年1至11月郴州经济运行恢复向好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1月4日,郴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全市经济顶住内外多重压力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从生产看,郴州市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 河北“一户多人口”不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

  •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居民生活用电“一户多人口”电价申请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家庭常住人口在5人及以上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可按照居民合表用户电价执行,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