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潘建伟院士距离诺贝尔奖还有多远?

日期: 来源:怀疑探索者收集编辑:诺贝尔奖

这是一个我在头条问答的解答,现在搬运到这里。

这个提问很难解答。身为“墨子号”首席科学家的潘建伟,他是一位应用科学家,并不是提出理论的科学家。

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历次获奖情况看,一般更偏重于奖励给理论物理科学家。绝大多数的诺贝尔奖物理学获得者,都是理论物理科学家。有了理论,才有应用,理论是应用的基础,所以理论比应用更重要。不过,也有少数例外,201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就奖励给了三位对证明引力波做出杰出贡献的应用科学家。

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个人,分别是: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和基普·索恩(Kip Thorne)。

其实,原本应该还奖励给第四个人,他是罗纳德·德雷弗(Ronald Drever)。很可惜,他在颁奖之前不久去世了,而诺贝尔奖只能颁发给在世的人(之所以这样规定,是为了鼓励在世的人继续研究)。所以很遗憾,他没有机会得奖。

这三位科学家之所以获得这项巨大的荣耀,是因为他们“为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以及引力波的观测做出决定性贡献”。而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在一个世纪前的一个重大预言。

由此可见,这三个应用科学家,能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需要两个条件:

第一个,他们证明的是非常重大的科学理论。比如,引力波是爱因斯坦的重大预言,是重大的科学理论,100年来有无数科学家想证明它,都受限于条件而没有成功。

第二个,他们必须在世。引力波理论是爱因斯坦提出的,如果爱因斯坦在世,这个诺贝尔物理学奖更可能颁发给爱因斯坦。但是,爱因斯坦早就已经去世了,所以往下颁发给这三个人,也是可以的。

所以,潘建伟如果可能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必须符合以上两个基本条件。

潘建伟院士的量子应用,其实是一种信息加密技术,有很广泛的前景,但其重要性比引力波理论稍微弱一点,但获得诺贝尔奖也不是没有可能。

还有第三点也很重要,就是需要推荐人。有名望的推荐人,会对诺贝尔奖评委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当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就有杨振宁等人的鼎力推荐和支持。 潘建伟想获得诺贝尔奖,需要有名望的业内人士的推荐。

综合来看,潘建伟获得诺贝尔奖的概率,比上述三位科学家的机会少一点。

最后,引力波是“科学之神”爱因斯坦做出的伟大预言之一,和郭英森先生实在没有任何关系。

文/怀疑探索者

相关阅读

  • 拟罚260万元!

  • 当地时间12月29日,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发布公告称,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利因结肠癌引发多器官衰竭,于当天15时27分去世,终年82岁。贝
  • 巴西“球王”贝利去世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当地时间12月29日,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发布公告称,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涉性骚扰被调查

  • 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迪布维格近日被指涉嫌性骚扰。至少7名学生投诉遭到迪布维格不当抚摸或亲吻,目前校方已介入调查。对
  • 【你好武汉】暖冬的梧桐

  • ‍城市摄影队 王玉明 摄于汉江堤12月10日,瑞典首次颁发诺贝尔奖。 ——1901年 诺贝尔一生拥有355项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速览!广东发布村医接诊十须知

  • 1月6日,广东省新冠感染防控指挥办哨点监测工作专班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村卫生室人员新冠病毒感染接诊十须知的通知》,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
  • 医院组建“趴趴队” 督导患者“新冠趴”

  •   记者 郑勤 通讯员 吴亚楠   1月5日上午8点,台胞医院医健集团心内科医生、“趴趴队”成员田苗苗在查房时发现,患者杨大妈和张大爷正自觉地趴在各自的床位上进行俯卧位通
  • 我们的节日——春节|泼墨送福

  • 新春临近,年味渐浓。1月7日,金乡县第十二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马庙镇杨官庄村启动。由县文联组织的十余名书法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副副饱含祝福的春联和福字免费送
  • 提示单加联系卡 鹤浦镇用心服务群众

  •   记者 郑丽敏 通讯员 黄梦梦   “连花清瘟胶囊一次吃4粒,一天吃3次;布洛芬发热时吃1粒,若持续发热,间隔4—6小时继续服用。”日前,在象山县鹤浦镇,一张张写有药品使用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