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猜不到的成功者的秘密

你一定听过的“10000小时定律”,最早就出自《异类》这本书。

不清楚为什么,我很怕自己不知道知识的源头在哪里。因为信息大爆炸,知识早已经多到学不完。

更可怕的是,每个人日常接触到的,几乎都是二手三手甚至是十手知识。新媒体和各大知识网红一顿哄抬,一个概念就“被流行”了。而且我们普通人的认知带宽之底,很容易让自己的注意力被“不明觉厉”新概念新名词带着走。随便举例:

比方说“认知边界”,“一万小时定律”,“知识闭环”,“刻意练习”,“格局逆袭”,“认知效率”...

这里每一个概念都有人做为“开创者”“分歧者”“综合者”。他们分别负责发明,搅局和传播。很多时候是开创者无心插柳的言论,就被搅局者拿去大做文章,然后对老百姓做智商压制。

回到书里,如果用一句大白话总结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 7 分天注定,3 分靠打拼」

换句话说,一个领域的高手一定是得到了优势积累,而这个优势积累只是因为运气好。

成功并不因为个人的天赋,而是取决于各种优势积累的马太效应,才成就了行业的异类。

举些例子:

乍一看现在的互联网大佬们各各像是天神下凡,凭一己之力造就千亿帝国。牛逼的不得了,其实他们也不过是得到了社会变革带来的优势积累。

BAT的老板都是60后,90年代时,他们大学毕业有机会出国见识到Internet,才能建起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美团滴滴饿了么这些人超级独角兽的老板都是70后,他们穷极一生也只能在BAT的基础设置下做文章,做互联网的 2 次开发。你能说他们的学历能力见识不如二马一李么,并不能。

他们不过是晚出生了几年,就永远和第一没缘分,只能怪自己命不好。

不过好在,70后买房子还是轻轻松松,普通人踏实工作三五年就能买一套不错的房子。

悲剧的是80后,好一点的80后,只能憋屈在美团滴滴之后做做公众号,自媒体发点财,完全和大佬、独角兽无缘。这还是好的,普通的80后长大成人,有买房需求的时候,房价早已涨了几十倍,按正常流程工作10年也买不起了。

书里有个例子也很有意思:

有人发现加拿大顶尖的冰球运动员都是在1~3月出生的,非常邪门。

原因竟然是,幼年冰球选手招募时间是在每年的年底,规则是根据年龄分层的。比方说这一年国家队只在10岁的小孩中选几位选手进入培优班重点培养。

而同一年中,前几个月出生的孩子,在整体发育上会比后几个月出生的孩子好很多,他们就更有机会进入到重点班里训练,这也就得到了“优势积累”。他们会比普通的孩子得到更专业的教练,更严格的培训,更完备的体系。

因此这些1~3月出生的孩子,也就更有机会成为冰球的顶尖高手。

这么看来,真的都是命。

反而被大家捧上天的一万小时定律,并不是这本书探讨的重点。

因此,可以得出一个关于成为高手和成功的重要思维模式: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更要重视外部环境和时机的因素,只有能够理解外部时机和环境,对成功的重要影响,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的成功。

雷军语重心长地说过:“这世界上聪明和勤奋的人太多了,在我奋斗了20年后,才明白趋势对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因此他做了4年投资人之后,终于等到了趋势,做了小米手机。

善用趋势和社会变革的浪潮,对未来10年的社会发展方向做出判断。才有可能获得优势积累,进入高水平的“第一梯队”。

同样的,在未来没有来的时候,坚守住逆境,耐心等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