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有用不完的好器材,你知道他们怎么工作的吗?

这几天,关于G7峰会的报道几乎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其中一张照片瞬间在全球火了,一张照片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 昨天老宋已经在文章《为何这张照片全球爆炸?你了解新闻摄影吗?》中做了全面解读。

其中聊到新闻记者和器材,不少人表示很羡慕新闻记者,有高端的器材可用。但对新闻记者并不了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新闻记者这个话题。

如果有一堆器材让你选

你会觉得很幸福?

在所以的摄影师当中,最不缺器材实用的就是新闻记者。他们拥有各种顶级相机和镜头。更让你想不到的是,很多器材是厂商直接提供的,免费使用。

看到这一堆的顶级器材,对于平常纠结我是买6D2还买D750的用户来说,完全不能想象新闻摄影师们是怎样一种生活。

是不是按快门如按机关枪一样爽?于是就有下面这样的疑问。

你内心是不是燃烧起我一定要当一个新闻摄影师的梦想?职业新闻摄影师真的有这么爽吗?

新闻记者从不缺好器材

缺的是好体力!

做一个职业新闻摄影师的确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但作为一个真正战斗在一线的摄影师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从这位哥左右巨炮,看似很轻松的样子,好生让人羡慕。其苦只有两个肩知道。这只是新闻记者的日常,其实更苦逼的是体育记者。

从这张照片来看,有没有摄影民工的感觉?

这套装备看起很酷,初步估算大约有45斤,怪不得职业体育摄影师几乎就没有胖子,准确说都是瘦子。

著名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说:“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所以对于职业新闻摄影师来说,手中随时有门巨炮是必须的。

下图是参加2016年两会的欧洲新闻图片社北京分社摄影记者吴宏随身携带的装备。

1. 读卡器。

2. 佳能 15mm鱼眼镜头。

3. 佳能16mm-35mm镜头。

4. 佳能24mm-70mm镜头。

5. 佳能70mm-200mm镜头。

6. 佳能400mm F2.8镜头。

7. 佳能500mm F4 镜头。

8. 碳素独脚架。

9. CF储存卡。

10. 4G随身路由器。

11. 备用手机。

12. 闪光灯。

13. 佳能5d mark iii机身。

14. 佳能1dx机身。

15. 备用电池。

16. 备用电池。

17. 三轴平衡云台。(用于手机拍摄视频)

18. 梯子。

19. 大疆OSMO 4k稳定云台相机。

20. 罗德外置麦克风(单反拍摄视频时使用)。

21. 单反机身光学取景器(用于拍摄视频)。

22. 笔记本电脑。

23. 耳机(拍摄视频时监听用)。

24. 两会记者证。

25. 笔记本和笔。

对了,参加这种级别会议的摄影记者一般没有随行助理(主要是采访者太少不够用),自己拖个箱子到处跑,常年背着双机,所以一线摄影记者的身材都比较苗条,胳膊很有型,但胃不好,基本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一边现场处理照片,一边啃几口面包,要和时间赛跑,把照片上传。为了时刻保证精神,口香糖、红牛都是必备品。

曾经问过一个新华社的前线记者,每次参加各种会议,大概要谋杀多少快门。“三四万次总有的,也没特别计算过,拍的时候除了紧张还是紧张,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选照片才是累。”

新闻不是按快门那么简单

好作品的诞生比想象的难

作为一个职业的新闻摄影师,光是器材好,技术好,依然拍不出好照片。

摄影的核心是对自我情感的抒发,是对当下社会态度的表达,所以专业的有思想的摄影人永远都是稀缺资源。

2016年采访两会的记者有三千多人,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人数还多。随着新闻话语权的开放和普及,一线媒体记者已经没有了优势,大家几乎在相同的机位,打破常规又不触碰底线,难呀。如果没有思想,就会被很多因素干扰和左右,甚至失去思考余地和空间。

现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之前接受采访时就谈到1998年长江发大水,为了拍照片在一线呆了40天。2009年报道新中国成立60年大庆,六次来往彩排现场,甚至半夜三四点钟彩排结束才往回走。

著名新闻摄影家蒋铎老师曾经说过:“要想当好一名摄影记者,一定要两条腿走路。”

没错,需要沉浸,将自己完全沉浸在新闻报道里。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开头那张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手架在桌子上携诸侯围攻特朗普的照片是出自一位46岁的德国摄影师 Jesco Denzel之手,自2010年起他便成为德国总理和总统的御用摄影师。2017年他的作品“Lagos Waterfronts under Threat“拿下了世界新闻大赛”当代问题组“ContemporaryIssues一等奖。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有个御用摄影师PeteSouza,合作了八年。

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奥巴马在位的时候,个人形象那么好,而特朗普上台之后,各种新闻图片似乎走向了两个极端,要么非常严肃,乃至无聊,要么异常搞笑,比如那些广为传播的表情包。

我想说的是,摄影师,有时候真的非常重要。所以对一张好的新闻作品,我们不应该只看到表面,对背后摄影师的付出需要向他们致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