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考场上,一些坚强的“特殊考生”用生命讲述何为“真的不容易”

" 芳芳!"6 月 16 日一早,长征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朱卫香站在梅陇中学门口,终于在马路对面看到了她期待已久的身影——她带教了四年的考生芳芳(化名)坐在轮椅中如约出现在了中考考场。6 月 15 日,本报报道了普陀区长征中学初三毕业生芳芳的故事,这位患有渐冻症的中学生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阳光自信地享受着自己的青春年华。16 日上午,芳芳坐着轮椅 " 走入 " 梅陇中学为她特设的单人考场,同全市 6.9 万名同龄孩子一起迎来人生中这个里程碑时刻。

其实,在上海,还有几位像芳芳一样 " 既不幸又幸运 " 的特殊考生,他们都用自己的坚强、乐观的品质,以及对生命的热爱,向我们讲述的,恰如本次中考作文题 " 真的不容易 ",但是他们却乐观地面对着 " 这些不容易 "。

就在差不多同时,七宝二中考点门口,七宝三中考生小陈在老师们的 " 加油,我们相信你,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 祝愿声中 " 走进 " 了考场。进门前,他回头向母校老师们拼命地点了点头。

小陈也是一名患有渐冻症的学生。校长程庆至今还记得,四年前小陈准备进入七宝三中读书前,他的家长到学校与校长沟通孩子的特殊情况。程庆当场给出承诺:" 只要孩子在七宝三中读书一天,他的教室就永远都在教学楼的一楼。" 小陈入读后,学校特别为他专门修设了两条残疾人通道,并安排学校的保洁师傅一对一照料他的日常生活。他所在的班级也十分有爱,每个周末,班主任会发动同学到他家里陪伴他写作业、做游戏。坚强的小陈虽然身体不适,却从未在同学面前表现出任何情绪上的低落。

就在距离中考前还有一个月时间,小陈在家中不小心摔断了小腿。家长心疼他,建议他放弃今年中考。但他却坚定地说: " 我一定要参加中考,不能错过任何一个人生的关键时刻。" 中考前两天,小陈拆掉了绑在腿上的石膏,通过闵行区为他专设的 " 绿色通道 " 来到了考场。

徐汇区园南中学考点前,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中学考生杨乐(化名)显得有些紧张,而每个走过他身旁的同学都会搓搓他的手臂,给他加油鼓劲。而他也以笑脸回报自己的同学和老师。

" 这个孩子出生时,就没有左手。" 他的班主任耿老师说," 每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同学们都会自发地为他倒水、送午饭,但我们不会认为他很‘特殊’,而是把他当作普通同学,因为对他而言,这是最好的方式。"

" 有时候上天给你关上一扇门,说不定会在别处开一扇窗。" 这些乐观向上的孩子们,正用最灿烂的笑容向命运交出最好的答卷。

作者:本报记者 张鹏 郝梦夷

编辑:周辰

*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