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资源 走出创业帮扶新路子

图片1

以发展型、 主动性创业为主资金短缺是面临的主要困难

记者: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如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莫荣:我们的一项调查发现,从性别来看, 目前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以男性为主,约占75%,但女性的比例有逐年提高的趋势;从专业分布来看,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的专业分布相对集中在工程和应用学科。文、史、哲和数、理、化等专业的毕业生非常少;从创业动机来看,高校毕业生创业以发展型、主动性创业为主。因 “未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被动创业的比例仅占7%左右。

通过调查统计发现,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的知识来源渠道主要是 “创业实践”(47.9%) 和 “实习与兼职活动” (37.6%),来自创业教育和培训的渠道占比较低。高校毕业生认为,对自主创业帮助最大的活动是“假期实习/课外兼职” (40%以上), 选择“学校和政府提供的创业培训和咨询” “大学的模拟创业活动” “大学的社团活动”比例差距不大, 各约占12%, 但比例有所上升。

记者:当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面临哪些困难?

莫荣:首先,资金短缺是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创业融资渠道不通畅,有过成功融资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比例不足20%,且这5年来比例没有明显增加的态势。调查中选择 “税费过重”困难的比例下降,说明国家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减税扶持政策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其次,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抗风险能力低。 创业形式有51.4%是个体工商户, 注册资金在5万元以下的约占50%,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的抗经济风险的能力有限。不论是创业资金还是员工来源,他们大多数依靠亲友,来自社会的扶持力度较小。其中农村户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来源渠道更加单一,主要依赖家庭。

最后,创业者素质有待提高。高校毕业生在首次创业前接受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的比例较低,其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总体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认为自己最需要提升的职业素质是 “创新意识” (32.5%) 和 “合作意识” (30.4%),39.2%的毕业生认为自身最需要提升的创业能力是 “心理调适”能力。

促进创业政策成效显著政策回应度需进一步加强

记者:政府制定的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取得了哪些效果?

莫荣:首先,创业比例逐年提高。毕业半年后的自主创业比例从2011届的1.6%迅速上升到2015届的3.0%。 毕业3年后由受雇工作转为自主创业的比例也同样提升约1.4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 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对创业热情的激发程度较高。

其次,创业质量逐步改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存活率 (毕业半年后创业、毕业三年后仍然创业的比例)不断提升。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收益较高,超过70%处于盈利状态,且营利能力向好。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的收入水平高于受雇全职毕业生,且二者差距呈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最后,创业环境逐步改善。高校毕业生认为创业总体环境 “较好”和 “很好”的比例分别提升了7.8和3.2个百分点。 以 “创业孵化器”作为创业载体的占比呈明显上升趋势, 这得益于2012年之后政府将创办大学生创业园、产业园和创业孵化器作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举措。

需要注意的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回应度需进一步加强。 这体现在,高校毕业生对政策的知晓度较高,但了解不深入。根据调查统计,约35%的高校毕业生对政策 “不太了解”, 约26%的毕业生对政策了解程度 “一般”。

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享受放宽市场准入政策和改善行政管理政策的比例高一些,突破了50%;接受创业培训和创业教育扶持政策的比例较低, 在25%-31%之间。 但从发展趋势看,所有创业扶持政策的享受比例在这几年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 整体而言,高校毕业生对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的满意度平均在20%左右,不超过40%,其中对放宽市场准入政策的满意度最高,其次为行政管理改善政策。

针对痛点完善政策加强政策评估和风险管控

记者:李克强总理要求进一步深化 “放管服”改革,通过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您认为未来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如何升级?

莫荣:首先,要完善相关实习制度,重视创业实践。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能力不可能仅仅通过理论学习获得,需要通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为此,政府需要完善相关实习制度, 制定大学生参加实习的相关法规,保障学生在实习和创业实践过程中的合法权益;积极搭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平台,提供创业实践机会, 让他们真正在实习中锻炼自己,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创业能力;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等的服务功能的开发力度,积极搭建创业桥梁,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基金申请、 税务、 人力资源、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使之真正发挥作用。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加强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一方面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加有实践经验的创业教师比例;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创业教育模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统一,通过校内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条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第三,要完善创业融资政策,开拓创业融资新渠道。为解决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资金短缺问题,鼓励创业担保贷款机构工作人员进入校园,为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融资问题提供咨询指导,解答有关创业融资的法律法规、融资程序和国家鼓励性政策等,同时应当创新互保或由高校担保等方式,为大学生提供服务。此外,鼓励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进入高校创业园,鼓励并规范众筹融资等模式。

第四,要完善政策评估,注重风险管控。政府有关部门应完善政策评估机制,进行高校毕业生创业情况和创业效果的跟踪调查,为科学决策和政策完善提供客观依据。还需要关注一些群体的创业行为及其失败后可能引起的社会风险。如农村户籍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比例越来越高,但是融资渠道相当单一,多依赖于“信用卡透支” “亲友投资”和 “民间借贷”。一旦创业失败,不仅个人没有收入,而且可能会导致整个家庭致贫,应引起重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