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章承认自己错了,可魅族已经沉寂太久了

近日魅族创始人黄章在魅族社区回复网友称:这么多年我没管公司就是个错误,我回归也是对前几年公司策略和人事的否定。 黄章终于承认自己错了,但在中华酷联已不在、蓝绿厂大出风头的今天,魅族作为国内智能手机拓荒人已经沉寂了太久了。

一个从MP3转向手机的拓荒者

魅族刚开始并不是做手机的,黄章也只是在一家VCD公司工作,凭借对市场的判断,黄章于2003年创建魅族转向MP3。仅仅过去四年,2017年魅族成为了国内MP3第一品牌,同时在这一年魅族开始转向智能手机领域。

魅族ME

2009年中国第一款智能手机魅族M8诞生了,在那个智能机荒原时代,电容屏的M8在现在看来仍然是中国智能手机的一个里程碑。接下来的MX系列让魅族在智能手机领域站稳了脚跟,黄章也成了让人尊敬的“打磨”手机的匠人。

魅族M8

2010年黄章退出公司日常管理,魅族继续朝着小而美的路线前进,同时在这一年,与黄章交往甚密的雷军创办了小米。

魅族的转身

2014年黄章重新回到了魅族,大刀阔斧的对公司进行改革。黄章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智能手机行业早已变天,黄章对手机的偏执对市场来说已经水土不服,2014年魅族手机销量400多万台,而小米这一年的数据是6112万,魅族的孱弱逼着黄章必须对市场妥协。

2015年是魅族转身关键一年,这一年魅族创立魅蓝子品牌,同时引入阿里5.9亿美元投资,由于与阿里存在对赌协议,魅族必须在2015年完成2000万的销量。由于魅蓝品牌的发力,魅族2015年销量突破2000万,同比增长350%,急速的扩张让魅族在2015年亏损了10亿。

不喜欢热闹的黄章在这之后又选择了隐退,他去公司的频率又变成了一个月一次。

再次出山

今年2月份,黄章在微博上宣布将要出山打造梦想机迎接魅族15周年。4月,魅族发布3款手机,分别是魅族15、魅族15plus、魅族m15。黄章称这3款机器只是自己的小试牛刀,魅族16才是重头戏。

魅族15

当然,即便是黄章自己不说,关注者也能看出魅族15孱弱的竞争力根本无法撑起魅族15周年这一重担,在刘海屏幕泛滥的2018年,魅族15仍然保持着双下巴和16:9的正面屏幕,金属拉丝工艺的后盖甚至让人觉得魅族是在走怀旧路线。

与魅族15金属拉丝后壳相似的是魅族品牌的老态龙钟,2017年魅族旗舰pro7市场反应不佳,销量过于依赖低端品牌魅蓝,品牌号召力与主流厂商的距离越来越远,这也是黄章再次出山的原因,魅族必须要进行再一次的变革。

昔日那个斩断MP3毅然迈向手机的黄章似乎有些保守了,他对于手机的偏执让魅族始终无法全面迈入大众化的行列,对于OV近日发布的惊艳的新旗舰设计,黄章今日在魅族论坛回应:为了个前摄像头费了那么大的周折有必要吗? 黄章对于18:9全面屏的抵触心理可以让我们猜到可能魅族16仍旧会保持16:9的屏幕。在焦虑泛滥的今天,魅友可能都会觉得黄章保守了,可是黄章的不将就的匠人精神注定了魅族不会是一个跟风者。

对于煤油(魅族粉丝的别称)来说,黄章的魅族16仍然让人期待,对于各数码测评大V来说,现在的魅族是最好的吸粉话题。但是对于黄章,现在可能是他挽救魅族最后的机会,魅蓝的崛起、魅族的没落都在暗示着魅族可能不会再魅下去,魅族能否绝地重生,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