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万耿:从发廊小工到集团总裁

一,

克里斯·加德纳是一个生活在旧金山的黑人男青年。

他没有背景,没有学历,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用所有的积蓄购买了一些最新功能的高科技治疗仪,想抓住机遇,借此彻底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境遇。

没想到事与愿违,公司的裁员让他失去了工作,更重要的是那些医疗设备,即使他百般努力的到处向医院推销,但是收获依然寥寥,为此他的妻子不得不打两份工来维持家庭日常开支。

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面。妻子因为忍受不了长期困窘的生活,终于愤而离家出走,与他分手,从此克里斯不仅要面对失业的困境,还要独自抚养六岁的儿子克里斯托夫。

没过多久,克里斯就因为交不起房租,被房东赶出门,于是只好带着儿子流露街头,在两三年的时间中,他们睡过卫生间,公交车,公园和教堂的收容所,生活可以说跌倒了谷底。

一次意外,克里斯碰见了一个开跑车的股票经纪人,看着对方优渥的生活条件,他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出色的股票经纪人,让自己和儿子摆脱潦倒不堪的生活状态。

他好不容易地争取到了一个在股票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但是没有报酬,转正的几率也极低。凭着破釜沉舟的意志,克里斯白天拼命的工作,为了更有效率的利用时间,甚至不喝水不上厕所,晚上则用功读书,恶补关于股票投资的知识,并且还要细心的照顾儿子。

这一次,生活给了他丰厚的回报,靠着自己的勤奋、用功和真诚,克里斯终于从众多的竞聘者中脱颖而出,转正为股票公司的正式员工。多年以后,他也开了一家自己的股票经纪公司,成为了百万富翁。

以上是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情节,它取材自美国著名黑人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真实的人生故事。印象中最感动的一幕是,克里斯得知自己被录用转正后,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眼眶微红,忍住要掉下的眼泪,双手颤抖的紧握着,无声为自己喝彩的画面。

现在忽然想起了这部电影,是与最近读的一本传记书有关,这本书的名字是《生命的蜕变:从发廊小工到集团总裁》,正如这本书的副标题所传达出的:它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叶万耿的初中辍学生从发廊小工成长为美容美发连锁集团总裁的传奇经历。

二,

1979年,叶万耿出生于浙江省临海市的一个农村,上面有两个哥哥,下面有一个妹妹。小的时候,家境困难,依靠卖豆腐这种小本生意来维持家庭生计,爸爸妈妈每天都要忙到夜里一两点,第二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得起来,不管刮风下雨,都会准时出门。童年时期,他总是穿着大哥二哥穿过的衣服和鞋子,自卑得要命,还总是遭受爸爸的斥责。一度让他觉得“想不明白,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生活?!我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如果等我四五十岁的时候,还像爸爸妈妈这样卖豆腐,那岂不是要命了?!”

在12岁的时候,他从家里拿了1500元钱,离家出走了,投奔到了黄坦村的奶奶家。在老家继续学业,然而还没有等到初中毕业,就因为遭受到同学和老师的疏远排斥,让他下定决心不再上学,开始了闯荡社会的岁月,这时,他只有15岁。

为了填饱肚子,他不得不到工厂里做工,辗转模具厂,草席厂等四五个工厂,但是一复一日重复的单调工作,又让他迅速从工厂离开。生活有时候是不可思议的,一次和开理发店的堂叔的意外谈话,让他改变当时自己的状态,也确定了今后投身美容美发业的命运。

他开始跟着堂叔学习理发,进入了他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行业。此后辗转宁波,临海,温州,厦门,广州等等城市,四处游荡,从发廊学徒小工做起,虽也遭遇过老板开除,沾染过赌瘾,但是始终不忘初心,经历三四年的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发型师,拿着万元的月薪。但因为自己发型师的身份和微薄的地位,从而让两个女友相继离开了他。这些惨痛的失恋经历,反而更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他暗下决心:“我发誓,要改变所有人对这个行业的观念,让所有人都尊重这个行业,以这个行业为荣”。

20岁时,他东拼西凑借了5万元钱,和朋友郑小飞合伙盘下了一家店面,开始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创业。半年后,在理发店生意蒸蒸日上之际,又因为和朋友理念不合,分道扬镳。

不久后,在朋友和亲戚的支持下,叶万耿在宁波最繁华的鼓楼步行街开创了完全属于自己的美发店——“皇子形象设计中心”。凭借着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和坚持不懈的付出,终于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以自营和加盟的经营模式,实现了裂变式的增长,打造出了著名的罗亚帝美容美发品牌。对于一个初中没有毕业的穷小子来说,这样的成就,不得不让人感叹是一个奇迹。

三,

叶万耿现在是宁波罗亚帝集团总裁,罗亚帝教育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美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理超过五百家美容美发连锁店,集团下属五十个分公司,涉及包括教育、经贸、投资、文化等等多个领域,他还是宁波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

这本《生命的蜕变:从发廊小工到集团总裁》,记录他四十年来的人生历程,将自己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都毫无保留地娓娓道来,并且还将多年来摸索到的感悟做了总结,所以这本自传,不仅是讲述了一个人的成功历程,更提供了可以复制的经验。就像著名作家张德芬在推荐序中的评价:“这本书中所凝结的思想智慧与人生精华,必将帮助每一个拿起这本书的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叶万耿一无学历,二无资本,三无背景,通过二十年的不懈奋斗,从一个穷小子变成现在的企业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了一场生命的蜕变,可以说是草根创业成功的典范。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不可思议的潜力,拥有自信,努力奋斗加上持续的付出,我们都能创造自己的奇迹,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正如 叶万耿在书中说到的:人家说我们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相信自己,是不是勇于坚持自己。成功往往都是因为相信与坚持,只要目标正确,坚持不懈,人生就没有不可能。推荐图书

《生命的蜕变:从发廊小工到集团总裁》描写了从一个初中未毕业的农村少年,到只身外出打工,经历辗转奔波、露宿街头的种种考验,将当代创业青年的梦想、激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不但是“草根创业”、“白手起家”的典范,也是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代表。他的经历为那些正在经历贫穷、痛苦与迷茫的年轻人,提供了极为宝贵、具有可借鉴价值的成功经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