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侏罗纪世界2》看电影的套路(几乎没有剧透)

我很少去电影院看电影,理由很容易解释,穷。有时候忍不住了,也是影片基本就要从电影院下线的时候才去,这又让我莫名其妙的有一种亏了的感觉。只有两部电影是在上线第一天第一场看的,一个是《魔兽》,这个很容易理解,相信魔兽世界玩家都知道无尽的等待意味着什么。另一个就是《侏罗纪世界2》了,这个很奇怪,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部分原因是刚看的《复仇者联盟3》还不错,燃起了我对美国大片的热情,另一部分原因是我对巨兽电影的喜爱,《侏罗纪世界》给我留下了还算不错的印象。

再说一个我的恶趣味,或者说肤浅的表现,我去电影院只看高投入的所谓大片,因为我觉得剧情片在家里坐着看一样,大片还是在影院更有味道,这种恶趣味,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钱,不过想想那些高口碑低票房的电影,总觉得自己好像还是被商业大潮挟裹住了,这样想想,作为一个没赚过一分钱的码字人,也没什么抱怨的了。

总之,我去看了《侏罗纪世界2》,而且是和媳妇一起去的,媳妇很不喜欢去电影院,因为她喜欢看电影时能够随时暂停,起来倒杯水、拿点零食、去浇浇花、看看发的面发好了没有,甚至去打个盹儿,总之,她觉得这样才是看电影的正确节奏。因此,能说服她去电影院很不容易,每次都让我觉得亏欠了她一次。

一场电影看下来,不温不火,每一个套路都没有出乎意外,每一种理念都是老生常谈,最期待的巨兽格斗没有出现,最凶残的巨兽也不够给力,客观地说,看起来不失望,也没有惊喜,倒是片尾的种种迹象,暗示着在下一部电影中,侏罗纪世界才算真正的展开,不管是字面意义上的,还是象征意义上的。

人类对巨大、力量有着一种本能的敬畏,巨兽代表的那种所向无敌、无坚不摧的力量总是能鼓荡人心,这是巨兽电影的心理基础,这也是超人向电影的心理基础。从《大白鲨》、《侏罗纪公园》、《哥斯拉》、《金刚》到《环太平洋》,都是关于巨兽的经典影片,每个影片的价值导向都不太相同,对人性贪婪的怀疑与反思,对人类科技的不信任,对外星生物的好奇与警惕,几乎代表此类影片所有的套路,其实,《绿巨人》也可以算作一个成功的巨兽电影,反映的正是对化学射线的恐惧,上网查查,连手机、电脑的辐射对人体伤害与否、大小都能成为持久的讨论话题,可知绿巨人的形成是有玄学基础的,它也因此成为了一个最经典的英雄形象。

应该说,《侏罗纪世界2》的套路用得还不错,所有符合大片气质的套路它都用上了,开头和结尾的大场面,技术宅、机灵的美女和万能男主的经典灾难片组合,男主硬朗、幽默的个性和混不吝中带些玩世不恭的性格,一个不缺。相比主角,反派一般都会更复杂点,更符合人性中恶的一面,他们被贪欲扭曲了性格,祭出骇人手段,强行去达成自己的目的,当然,离达成往往会差一点,那差的一点取决于主角什么时候爆发。

套路太多是典型商业片的标志,套路的密集程度、高级程度决定了它是成功的商业片,还会直接扑街。看印度《巴霍巴利王》时,那层出不穷的套路和套路运用的合理程度令人惊叹,这是一部十分好莱坞的电影,连导演也不讳言这一点。为此,我对续作期待了很久,但是到了《巴霍巴利王2》,套路运用的密集程度减少,高级程度降低,变成了一部相对平庸的作品。

套路想用好还是很难的,首先,你要十分相信这套路,而且对它充满了热情,哪怕这种套路已经被一千部电影用过了两千遍,你还要欣喜地运用它,就像第一次见到它、而且被它震惊到了一样,成功的运用这套路会让老看客觉得“到位了”,让第一次接触此类影片的人觉得“震惊了”。总有些永恒的主题,也有些永恒的套路。只要用得好,再老套的电影也会有观赏性。就像票友会永远欣赏那些经典的唱段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