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玉山清贫村唯一女裁缝,身残手巧做红军服,月收入700元

江西怀玉山玉峰村,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过的地方,也是方志敏清贫故事发生地,被称为“清贫村”,地处怀玉山景区中心区域,因山高路远,部分村民仍然列为扶贫对象,50岁的罗兰因身体残疾,不能下地做体力活,在扶贫干部支持下,开了“红军商店”,成为清贫村唯一女裁缝,缝纫红军服,月收入700元。

在通往怀玉山天路上,五星红旗下“可爱的中国”五个字,格外引人注目,崇山峻岭的怀玉山告诉我们,这里发生过可歌可泣的故事:1935年初,方志敏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浴血奋战,不幸被捕,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牺牲时年仅36岁。

为缅怀烈士,在怀玉山建立了“清贫碑”、“方志敏清贫事迹陈列馆”与“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景区。

景区路旁,有个贫困户创业示范户开的“红军商店”引人注意,门店并不大,就十平方左右,两层民居改造的。

小店经营的东西不多,除日常用品外,有台缝纫机,主人罗兰,因身体有残疾原因,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爱人偶尔打工;有两个女儿,一个在外打工,一个在外面读高中,每月的费用为1000元;她家生活较为贫困,被列为贫困户。

既不能出去打工,又不能下地干活,但罗兰的大哥及二哥曾开过缝纫店,教会她做裁缝的手艺。扶贫干部根据她的情况,帮她筹集了8000元,在罗兰自己的房屋开了“红军商店”,罗兰成为玉峰村唯一的女裁缝,制作红军服同时,经营副食品。

罗兰爱人饶朝云,56岁,偶尔在本地做小工,一天140元;罗兰有事外出时,他就守店。

她缝制的小红军服,包括八角帽、上衣及裤子,再配上战士背包及红五星;穿在小朋友身上,可爱之极,严然像个小红军。她用巧手,裁剪、缝纫、烫贴,经过多个一序,制作了精细的红军服。大的120元卖一套,小的60元一套;她也出租的衣服,价格10-15元不等。

罗兰做的衣服,不仅小朋友喜爱,大人看了也喜欢。一位游人说,家人带小孩到怀玉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时,穿上红军服,特别有神圣感;让孩子感受当年红军的艰辛与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罗兰说,商店虽然收入不多,一个月600-700元左右,但已经很知足了,感谢政府与扶贫干部帮我开了小店;除了店里的收入,村里的光伏园,每年补贴我2000元,政府也给了创业奖励。

家里的5亩田出租,每年400元/亩,有一定的收入;怀玉山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一年1500元,樱桃基地500元。政府的扶持,干部的帮助,让我走出贫困,过上平稳的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