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叶片发黄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该如何提前预防?

大豆在生长过程中,叶片出现发黄现象,要引起大家的注意,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减产,而引起大豆黄叶的原因也有很多,下面小帮手给大家详细分析分析(后面有防治措施)。

1、化肥施用过多,导致土壤板结,然后大豆形成黄叶现象,一些朋友在种植大豆时,为了让产量提高,多年都多施化肥,恨不得一亩地用2倍的量,岂不知,这样做的后果,既花了钱,产量不增加反而会减少。

2、缺素,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缺锌、缺铁、缺锰等,这样的话,会阻碍大豆根系的正常生长和根瘤的形成,导致黄叶出现。

3、高温天气,大豆在生长过程中,如果长时间遇到了高温天气,大豆生长受阻,水分和养分的运输不及时,形成黄叶。

4、病害,病害是我们常常考虑的对象,常见的茎腐病,就会引起叶片发黄现象,茎腐病常见症状很好辨别,比如大豆的茎基部有腐烂现象,患病的植株根系会发黑。

5、除草剂药害,主要是上茬小麦除草剂残留的药害,比如苯磺隆等一些磺酰脲类除草剂,过量使用或使用过晚,就会对后茬大豆造成除草剂药害,形成叶片发黄现象。

了解了大豆黄叶的原因,防治起来就比较容易了,对症治疗,具体办法如下:

1、化肥施用过多的地块,多施农家肥,改良土壤,让其变成适合大豆生长的环境。

2、对于一些微量元素的补充要跟上,不要只注重氮磷钾的补充,可在中后期,喷施一些微量元素的叶面肥,根据田间大豆的长势情况,定喷施次数。

3、注意水分管理,当田间出现干旱情况时,要及时灌溉,同时,如果遇到连阴雨天气,田间有积水时,注意排水,二者都是相互的。

4、如果因茎腐病危害导致的,可用甲霜灵、霜脲·锰锌、福美双等药剂防治,一次不行,中间间隔10-15天,再来一次。

5、注意上茬小麦除草剂的用量,可在年前喷打,或者是不用含苯磺隆类的除草剂,以此来避免除草剂药害情况。

关于大豆黄叶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小帮手就说这么多,希望能给朋友们带来一些帮助,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可在下面评论中留言,大家一起学习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