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分“学霸”怎样炼成的?学习有技巧 课余生活也精彩

广东高考成绩昨日放榜,佛山考生收获不少好消息,其中更有5名高分考生跻身全省文理科前20名。此外,佛山一中、石门中学、顺德一中等多所高中还有不少高分考生获得全省文理科前100名的好成绩。

佛山这些高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呢?昨日,佛山日报记者兵分几路采访这些高分考生,发现他们不仅在学习上刻苦奋进,有自己独到的学习技巧,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

李芊 篮球队员兼电声乐队主唱

高考成绩:全省文科前20名

毕业学校:佛山一中

目标学校:未定

学习秘笈:摸清学科特征,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25日凌晨,佛山一中高三19班学生李芊分别收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招生组的电话,邀请她参与第二天两所学校的面谈。据悉,李芊是佛山市唯一一名成绩被屏蔽的文科学生。

李芊平时的考试成绩维持在全年级前10名左右,比较稳定。“知道自己的成绩以后简直难以置信,没有想过会考得这么好。”李芊表示,原本自己定下的目标是香港中文大学,目前看来,自己的成绩有更多的选择,下一步打算好好了解下各所学校,再做决定。“大学希望可以学到更多更广的知识,想选择语言类专业,学习一门外语。”李芊说。

对于学习技巧,李芊建议学弟学妹,最关键的是摸清各个学科的学习特征,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做到高效学习。“其实非常享受高三这一年的备考过程,最重要的还是学会权衡自己的爱好与学业,合理分配时间,该认真的时候就要有所取舍。”李芊热爱音乐与体育,她表示,爱好并没有影响学习,自己反而获得了丰富的锻炼机会,在应对重要时刻时,心态能够更加放松和从容。

在6月24日佛山一中的毕业典礼上,李芊与她的电声乐队便演唱了《记·念》与《Sparks-Fly》。她的班主任黄泳如形容,李芊是一名非常有灵气的“假小子”。“她平时爱好广泛,不仅是学校篮球队队员,还担任学校电声乐队的主唱。”黄泳如说,李芊身上有非常多闪光点,尤其是在学习上有非常明确的计划,最大的特点便是高效,在个人爱好与学习上懂得取舍,懂得朝着目标全力以赴。

黄可韵 心态稳定做事踏实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20名

毕业学校:佛山市实验学校

目标学校:未定

学习秘笈:不同科目的错,题本有不同的记录方式。

黄可韵

“这个成绩是在稳固的基础上运气加持的结果。”昨日上午8时,黄可韵在知道自己的成绩进了广东省理科前20名时,依然保持着“日常高冷”的状态。“考试期间淡定的心态非常重要。”黄可韵说。

“若用三个字来形容黄可韵,静、稳、实是最合适不过的。”黄可韵的班主任于勇延表示,进入高三,黄可韵的成绩从来没有跌出班级前三,一直很稳。同时她的心态也很稳,即使有时候发挥失常,也能够保持平静。“她做事很踏实,从不蒙混过关。遇到难题会想尽办法解决它,并且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于勇延说。

提到学习秘笈,黄可韵拿出了自己的错题本。不同的科目各有一本错题本,而且黄可韵还用不同的方式记录。“语文题目的框架性很强,我会将同类型的题目进行整理,把经典的出题方式和答题方式摘抄下来。”黄可韵说,遇到反复犯错、有规律的理科题目,自己会将最具代表性的某个题目全部抄录下来;遇到较小的知识点错误,就只记录下一句话。

关于未来与梦想,黄可韵说,自己倾向于研究型的理工类专业。“比如最近看到一位物理学家写了一篇关于擀面的论文,让我对美食物理学很感兴趣。”黄可韵说。

王浩宇 用专属“心情本”调整心态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20名

毕业学校:石门中学

目标学校:清华大学学习

秘笈:稳扎稳打,水到渠成。

对于王浩宇考取了全省理科前20名的好成绩,爸爸王先生、班主任覃光红都表示是“意料之中”。原来,从小学开始,王浩宇便一直保持“学霸”形象,高中三年,成绩也稳定在班级前3名。提及学习技巧,这位外表憨厚的大男孩表示:“稳扎稳打,便能水到渠成。”

王浩宇

“会花比较多的时间整理属于自己的笔记,看起来比较整洁、舒服。”王浩宇表示,自己的复习技巧跟其他同学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平时做好学习计划,上课做做笔记,下课看看错题,一步一个脚印。比较特别的要数个人专属的“心情本”,平时会抄写一些名言调整备考心态,例如傅雷所说的“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

这位成绩优秀的“学霸”有着非常积极的学习态度。刚上高一时,王浩宇的语文成绩并不太好,为了不偏科,他主动提出担任语文课代表,而且一当便是3年。“学习态度很好,专注度很高,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够马上进入状态,领悟能力强,也很会总结规律,正是这些优点让王浩宇一举取得好成绩。”班主任覃光红同时也是王浩宇的语文老师,她表示,王浩宇还是班上的班长、班级足球队的守门员,是一个性格细腻、很大气的男孩。

“高中要感谢的人很多,例如宿舍同学。”王浩宇说,在刚上高三时,自己因为打球弄伤了膝盖,缺课一个月,回到学校后,记忆最深刻的不是为了赶上学习进度而努力复习,而是宿舍同学主动提出轮流帮忙打饭,还制定了一个周全的“排班表”。“很感动,很幸运能够有这群知心朋友,比拿好成绩还难得。”王浩宇说。

唐小龙 曾获优秀学生干部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20名

毕业学校:国华纪念中学

目标学校:未知

昨日下午,记者从顺德区教育局和国华纪念中学得到确认,佛山第5位高考分数屏蔽考生“花落”顺德国华纪念中学,是该校理科高三1班学生唐小龙。据了解,唐小龙是一位名符其实的“学霸”,并曾获得2016学年度顺德区“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根据顺德区教育局在去年发布的消息,当时经各学校和镇(街道、片区)教育局评选推荐,顺德区教育局审核批准,有206名同学获得顺德区“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其中国华纪念中学就有3名学生入选,包括唐小龙。

记者了解到,除了是全区的“优秀学生干部”外,唐小龙还是该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在国华纪念中学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及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唐小龙分别被表彰为“优秀干部”“三好学生”。

此外,唐小龙成绩优秀。根据国华纪念中学官方网站信息,唐小龙代表学校参加2017年广东省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并荣获一等奖。

梁文杰 爱文学也爱唱歌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20名

毕业学校:石门中学目标学校:清华大学学习秘笈:把目标分解成小任务。

“前一天晚上接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招生老师的电话时,还不敢相信自己考得这么好。”提到自己的成绩,梁文杰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惊喜是有的,但也没有跳起来这么夸张。”

梁文杰

高考结束后,梁文杰马不停蹄地到上海参加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分别成功拿到了降30分和降40分录取的资格。如今得知高考成绩后,梁文杰打算到清华大学攻读计算机大类方面的专业,延续自己对信息学的热爱。

提及学习技巧,梁文杰说,自己会把学习目标分成一个个小任务,分解完成提高效率;而针对自己的弱势科目英语,则会向成绩好的同学请教学习方法。

“这次的成绩出乎意料,有赖于良好的班级氛围,同学们每个人都有特长,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梁文杰说,同学们的帮助是自己取得好成绩的“大功臣”。

此外,梁文杰兴趣爱好丰富,不仅喜欢看《飘》《平凡的世界》等文学类作品,还喜欢唱歌,高一时曾参加学校的十大歌手比赛。“尽管只获得第11名,但也算是圆歌手梦了。”梁文杰说。

统筹|记者潘宇莹

图|记者王澍、谭吉慧、甘建华

制图|曹宪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