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苑新区换新垃圾箱卡了壳 小区门口垃圾成山

原标题:怡苑新区换新垃圾箱卡了壳 小区门口垃圾成山

“这都快一个月了,垃圾就这么堆在门口,臭气熏天的,我们还怎么生活?”最近,家住天桥区怡苑新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小区生活垃圾堆积多日,居民苦不堪言。小区物业称,他们接到通知要求更换密闭压缩箱,物业方无力负担更换费用,通知居民均摊,但只有少部分居民掏钱,事情就此“卡了壳”。对此,天桥区环卫局工作人员称,想解决只有更换新设备这一“唯一途径”,否则无害化处理厂不接收。济南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已联系先对垃圾清理,下一步会督促物业处理此事。

怡苑新区门口垃圾成堆,物业要求居民凑钱换新垃圾箱。记者李震摄

垃圾一个月未清居民苦不堪言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怡苑新区四年多了,过去居民把生活垃圾打包投入垃圾站,物业会联系环卫部门清运,可在一个月前,负责清运垃圾的垃圾车竟然不来了。直到物业下发通知称,小区垃圾站里的老式垃圾箱要淘汰,需要更换“新式垃圾箱”。

“换新的就换吧,可是物业要我们业主掏钱。垃圾箱本来就是公共设施,怎么能让业主掏钱呢,这不合理。”张先生说,不少居民拒绝掏钱换箱,和物业“僵”着,垃圾就这么堆到了今天。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马家庄100号的怡苑新区,还没走到小区门口,一股恶臭就扑鼻而来。垃圾站内大型垃圾箱已被生活垃圾填满,大量垃圾裸露在空地上。垃圾旁竖着一块展板,上面写着,“要求更换密闭压缩箱,每户均摊200元,望大家积极配合。”落款日期为5月31日。居民说,这一纸通知,就是居民和物业矛盾的焦点,也是垃圾清运卡壳的“关键”。

物业:换新垃圾箱要24万居民不愿掏钱卡了壳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处,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济南市城管局下发文件,要求6月1日前老式垃圾箱全部淘汰,更换新的密闭压缩箱。”该负责人说,更换密闭压缩箱需要24万左右,物业咨询了相关部门,得知没有这项拨款,只能自己负担。

“我们经营压力很大,就想了个办法。小区一共546户,一户出200块钱,大约能凑10万。剩下14万由物业掏,这样大家共同解决这个事。”该负责人说,“现在只有大约100户交了钱,远远不够。”该负责人表示,物业也考虑了小区业主现状,决定先收上这部分钱更换新垃圾箱,之后若有相关补贴,物业再发放给缴费业主,“但现在钱收不上来,事情就卡在这了。”

天桥区环卫局:垃圾箱不达标垃圾处理厂拒收垃圾

22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天桥区环卫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济南市城管局下发的文件后,给辖区各单位下发了通知,要求更换新式密闭压缩箱。至于费用问题,要按照“谁产出垃圾谁负责”的原则解决。

环卫局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解决怡苑新区垃圾堆积的“唯一办法”,就是按照要求更换密闭压缩箱。“不是我们不给清运,生活垃圾需要统一运送到无害化处理厂处理,达不到密闭标准,处理厂不接收,我们怎么运过去就要怎么运回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其他区已出现垃圾处理厂拒收垃圾的例子,建议记者找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了解情况。

济南市城管局:先为居民清理垃圾下一步督促物业换箱

22日下午,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称会联系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情况。

二十分钟后,该负责人再次联系记者,称经过落实确有此事,已派工作人员前去协调处理此事,“我们先尽快把小区里的这些垃圾清理了,别再让老百姓进一步受苦,之后我们再做处理。”济南市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更换密闭压缩箱的费用应由物业方承担,如果无力负担,需要物业方想办法解决。“下一步我们继续督促物业,协调把垃圾箱换了,事情就可以解决了。”该负责人说。25日下午,记者了解最新消息,小区垃圾仍未清理。

生活日报 记者李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