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应用成果展在深圳举行 中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果明显

中科院硬科技STS双创项目路演大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修莉):6月27日,中国科学院应用成果展在深圳举行。中科院50余个涉及民生领域的有重大突破、有核心技术、有市场竞争力和显著影响力的项目在成果展上进行了集中展示。

在中科院应用成果展上,宁波富锂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品质总监高涛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研发成果:“我们这个材料是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他的能量密度很高,主要解决电动汽车的长续航能力,现在特斯拉电池的续航能力是300公里,同等质量下使用我们的材料其续航能力是500公里。原来开电动车不敢出市区,以后就可以开着电动车到处去旅游了。”

2016年,这家公司在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支持下成立。目前已建成年产百吨的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中试生产线,将于2020年建成全球首条年产千吨级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示范生产线,届时新一代锂电池将大批量投入生产,为电动能源带来新的动力革命。

让富锂电池公司受益的“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是中科院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专项行动的一部分,该计划支持院属机构通过创新创业的形式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中科院硬科技应用成果展

除了“高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首批入选“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双创引导项目的还有中科博锐科技有限公司的“心脑智能监护可穿戴装备产业化开发”项目。成立于2017年的中科博锐继承了中科院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近20年对脑部结构和功能研究的成果,致力于脑部诊疗设备研发。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无创脑血氧监护设备在国际上属于首创。他说:“我们把传统的脑部血氧检测技术由有创的变为无创的,这样就不用做深静脉置管了。我们国家有许多卒中的高危人群,虽然没有发病单也应该需要检测,所以创新的制作了脑血氧监测头戴。无线脑血氧监测头戴目前只有我们有。2016年在美国做特邀报道时,美国公司ISS对我们特别感兴趣,一直想合作做国际化的推广,我们也很愿意,下一步如果有机会的话,和他们一起做美国欧洲市场的推广。”

无论是富锂锰基正极材料,还是无线无创脑血氧监护设备,这些都是中科院首次集中对外展示和推广的硬科技项目。硬科技理念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率先提出,是对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统称。中科院新闻发言人、周德进介绍说:“硬科技的第一个硬(特点)不是靠金融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来成功,而是靠科技创新,解决生产生活中某一个实实在在的科技问题,来实现成功;第二个是硬科技的技术是成熟的,企业几乎可以拿来直接用,或者稍作消化吸收,适应性的改进就能用。第三个真正体现硬的特点是产品,产品要么有超越性,比如手机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性能指标超越一个数量级,要么在同一个时代里,在完成同样工程的情况下,我的成本、价格比如说是别人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有绝对的市场优势。”

硬科技能够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也将成为全球产业的下一个风口。自2016年以来,中科院启动实施了旨在推动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项行动。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实施,“专项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他说:“经统计,2017年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269亿元,新增利税514亿元;中科院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30亿元、净利润10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