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记》文本评述术语的发生学研究

摘 要:中国学术范式历经从传统学术范式向现代学术范式的历史变迁,《学记》文本评述术语在不同的学术范式下呈现出不同的学术旨趣。在经学时代,以“学”为核心的话语体系,《学记》文本评述术语呈现出由“道”至“义、序、由”再至“法”之间的操作转换,并最终以“道”的实现作为教育的圭臬;在过渡时代,经学在从“国故”向“国学”的自我学术救赎之中隐身于“现代学科”之内,《学记》文本评述术语呈现出教科书化的时代特征,并正在试图用新的学术术语为经学重新立法;在学科时代,以“教”为核心的话语体系形成,《学记》文本评述术语呈现出学科化和制度化的特点。《学记》文本评述术语的历史变迁,为实现新、旧学术范式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对话,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文本范例。

【作 者】孙杰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山西太原030006

【期 刊】《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年第3期110-115,共6页

【关 键 词】《学记》 经学时代 过渡时代 学科时代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中国古代教育学范畴发生史:以《学记》为中心”(BOA15003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