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尽头是神学”是爱因斯坦说的?真相是这样的

很多人都觉得“科学的尽头是神学”是爱因斯坦说的,事实果真如此吗?爱因斯坦到底有没有说过“科学的尽头是神学”?爱因斯坦表示,“这个锅我不背”!爱因斯坦到底有说“科学的尽头是神学”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时不时就被翻出来炒一轮冷饭,还有各种煞有其事的分析评论。随随便便想出一句话,然后就安在某个名人头上。大家熟归熟,乱讲话一样可以告你毁谤的!爱因斯坦何时讲过这句话?出处是哪里?

作为一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对宗教的态度是非常鲜明。说爱因斯坦信教,以至于最后投入神学怀抱,是一个早已被一再驳斥过的谎言。爱因斯坦既不信犹太教,也不信基督教或任何宗教,至于跟神学扯上边,更是无稽之谈!

1954年3月22日,一位工程师给爱因斯坦写信,提到他读到一篇有关爱因斯坦的宗教信仰的文章,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爱因斯坦在24日回信说:“你所读到的关于我笃信宗教的说法当然是一个谎言,一个被有系统地重复着的谎言。我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我也从来不否认而是清楚地表达了这一点。如果在我的内心有什么能被称之为宗教的话,那就是对我们的科学所能够揭示的这个世界的结构的没有止境的敬仰。”

1953年7月17日,爱因斯坦给一位浸礼会牧师的回信中,也否认宗教是他的行为准则: “我不相信个体的永生,我认为伦理纯粹只是人类自身的关怀,并没有超人的权威躲在后面。”如果说爱因斯坦说过这句话那么说明他是一个有神论者,这与他上面所说的话是矛盾的,所以可以看出,爱因斯坦并没有说过“科学的尽头是神学”这句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