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区位优势 沪各区推出各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浦东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青年报资料图

据《青年报》报道,7月,上海正式公布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方案聚焦了五大领域,其中明确要“创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在上海各区,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也推出各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如上海自贸区提出25条创新举措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进博会专区、长宁推出的“一照多址”登记制度也已进入2.0版……

“特斯拉”落地浦东进口化妆品由审批改备案

“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中提到要“全面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介绍,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诞生的,近5年来经过4次修订,从最早2013版的190条缩减到2018版的45条,区内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万多户,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充分体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对外资的吸引力。

就在前不久,特斯拉新能源整车项目在浦东落地,特斯拉公司还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这是新版负面清单取消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上海扩大开放100条”颁布后,在国内成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生产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2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中已累计落地2600多个项目,并涌现出众多“首家”——我国首家独资医院、首家再保险经纪公司、首家独资游艇设计公司、首家独资职业技能培训公司、首家金融类投资性公司等一批首创性项目。

为了推进简政放权,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实施了“证照分离”改革,解决企业“办证难、办证烦”问题。

“证照分离”激发了市场活力,支撑了产业集聚,如从事与化妆品有关的企业就切实得到了实惠。

“单一窗口”进入3.0版深化为进博会设专区

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对接22个部门,服务27万家企业。让船舶进出港申报从“人跑路”到“信息跑路”,从进港申报到签证送达船长的时间,由原来的2天提升至2小时内。货物进出口的申报时间从24小时“提速”到0.5小时。这是“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带来的高效与便利。平台是由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

日前,青年报记者走进位于浦东的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球厅,占据整面墙的大屏幕展示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屏幕上实时更新着在线用户数、货物和船舶申报数量等。

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红介绍,从2014年启动建设“单一窗口”,到如今平台已经进入3.0版深化阶段,在海运、空运、长三角及长江流域的“通关+物流”方面,深入推进区域化。目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支撑全国近1/3的进出口贸易量。

据悉,这一平台有10个功能板块,包括了货物进出口、资质与许可、自贸专区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个板块是专为11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进口博览会设计的。

记者在现场大屏幕上看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动态监测平台上,除了会显示成交动态数据图、热门成交展品、热门展位外,还具体展示了通关流程,涵盖了展览会备案、行政许可清单申报、进境清单申报、入库、出库和核销清单申报等“全流程”。刘红说,这整个过程都将会在“单一窗口”专区上执行完成。

据刘红透露,这一板块虽是专门为进博会打造的,但功能设计适合所有展会,“未来这个系统将服务所有的展会,让每个展会参展商都享受到‘单一窗口’的便利。”

“验放分离”惠及企业“一照多址”进入2.0版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长宁区有八张“改革特色牌”。长宁区区长顾洪辉提到的第一张牌就是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这方面,位于长宁的新西兰乳企纽仕兰公司深有感触。以前进口乳制品的检验检疫需要7至8天,加上空运,等到产品上架,保质期只剩下一半不到的时间。

去年底,长宁区与原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签署了《关于推动质量共治开展便利化试点合作行动计划》,对首批5家符合条件的进口企业,实行“验放分离”,纽仕兰就是其中之一。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盛文灏介绍,他们联合中检集团,使用中检溯源系统,中检海外公司在产品出口国完成装运前检验及品质检测,实现入境“只需扫码,即可放行”,在便利化监管模式下,进口鲜奶上架时间从8天缩短到3天,“以前我们的进口量是每周3000瓶,试点后,这个月我们能达到每周3万瓶,预计到年底,可以达到每周8万瓶。”

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长宁区的“一照多址”登记制度也已经从1.0版升至2.0版。据介绍,2.0版本的“一照多址”制度适用范围大幅扩大,企业类型从内资扩大到内外资,行业不再局限于“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适用区域也从局限于长宁扩大至全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