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于预防性健康服务平台,「检康」要让采血送检变得“触手可及”

目前,国内消费者体检还主要依赖医院的检验科和各个体检中心,检验后的报告解读和跟踪服务还很不完善,费时费力。为此,各类护士上门或社区诊所采血体检服务纷纷出现,包括小鸟快验、云检、鸿华医疗、Go健康、医护到家、云呼易检、化验无忧等互联网+体检项目。

但检康创始人单迪认为,这些服务所需的等待时间会制约体检的便利性,人力物力成本相对较高,涉及到的政策及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风险也更多;另外,检测内容组合庞杂,不利于用户甄别筛选;报告解读偏向于对异常结果的模板化分析,缺乏整合性的趋势分析。

检康要做的是省略掉去医院或体检中心的排队挂号的步骤,让用户在家“自助”采血,并直接对接第三方实验室与营养师,提供了简易的3种套餐供选择,更适合规模化复制。

具体来说,检康是一个O2O平台,用户“下单”可在家完成采血(0.5ml)——由平台提供采血套件(送货上门),通过物流(上门取件)寄送到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出具权威检验报告,再由平台的营养师或医生在报告和用户问卷信息(平台采集)基础上,为其量身定制一份解读报告并提供生活建议,用户最快能在24小时通过APP查看到;平台也会对用户的检测进行定期随访,一旦有异常会第一时间通知。

采血套件

当然,还要确保血液保存和流转的安全、稳定、快速,为此团队设计了极端天气依然适用的便携保温设备,可使样本温度保持在2-25℃至少2天,且与顺丰签订了安心递,保证样本送达速度,2天内河南范围内都可送达。

检验资源端,检康已与贝思科医学检验、艾迪康达成合作,医生端对接的则是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为中心的医学营养联盟;其APP预计在8月15号上线。

APP界面

盈利方面,单迪表示,现阶段主要是做血液监控(239、399、499元3个价位),之后会延伸出的健康管理产品与服务,例如销售各类有关健康的周边产品,如血压仪、血糖仪、养生保健食品等;将相关商家接入平台,为慢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等。

单迪介绍,种子客户将定位在一二线城市的30至50岁人群,他们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较高,用户教育上的成本更低;后期会主要面向三高人群,备孕人群,长期服药肝功能受损人群,甲状腺异常人群等。获客方面,将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郑州本地市场获取种子用户,与各对口自媒体运营者合作和地推。

至于市场机会,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6年我国健康体检的人次仅4.52亿,占全部人口的比例32.68%;而美日德已达73.4%、74.2%和96.9%:相对来说,我国体检市场待挖掘空间还很大。有数据就显示,2020年我国体检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另一方面,体检行业硬件日趋完善,其中以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等为代表,但这些线下体检中心的服务范围有限,急需借助互联网来扩大服务半径。体检+互联网平台在吸引终端客群、技术发展、合作渠道运用等方面具备优势,国家政策层也开始鼓励检验机构服务下沉,将应用场景前移。

综上推断,检康这类O2O平台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不过,人们此前并没接触过这类的健康管理方式,离“人和”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前期需要做大量的概念宣传和市场教育工作;另外,既然是做平台,前期也要大量资金做品牌曝光,还比较“烧钱”。

团队方面,创始人单迪毕业于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此前曾创办郑州萨摩文化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共15人,其中包括2名营养师,8名技术开发人,5名市场运营和管理人员。

检康正启动首轮融资,计划融资200万元用于产品迭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