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手机为何如此衰落?

日本电子制造业曾经领先于世界,然而如今日系手机的销量却远远低于同类品牌,甚至还不如印度,以及某些国产品牌。难道日本真的开始衰落?日企真的要凉了吗?

京瓷手机

在笔者看来,完全是因为日本人不重视这个行业,因为手机行业有钱就能做,门槛低但是利润也低。

不重视用户体验不了解用户需求

日本人从来不重视用户体验,设计的界面很难用,简直就是反人类,又丑又难用。

以京瓷和东芝以及索尼的手机为例,虽然都是安卓系统,但是操作不够人性化还不如原生rom,系统万年不更新再加上售价过高,使得好多用户望而却步。

安卓手机一年不更新系统,分分钟被用户喷死。

但是,日系手机却偏偏不重视这一点,买来是什么版本,用到报废还是什么版本。

手机利润微薄日企不够重视

手机的利润,和别的行业相比确实很低。而且还需要售后,还得定期进行软件维护。

别的行业暂且不论,就拿oa设备业来说,也就是打印机/复印机,这个行业门槛比较高但是好多日企都在做。

为什么呢?

因为这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只要能卖出去,就可以持续盈利,因为这个行业赚的是耗材钱,他可以低价把机器卖给你,然后你就要高价买他的耗材。

在中国可以加粉使用,也可以换山寨耗材,但是日本应该不行吧,毕竟是发达国家肯定打击山寨的东西。

一个硒鼓/墨盒成本也就几十块,或者几块钱,但是可以卖几百块或者几千块,而且这个行业不需要宣传,都是用户找卖家,基本都是企业和政府在用,他们也不差钱,利润相当可观。

有些地方还把打印机办成固定资产,最起码得5.6年才能报废。一个硒鼓/粉盒也就是1000多张的寿命,a3机可以达到3000—5000张,打印量大的地方一个月怎么也得十几个,5.6年算下来也是一笔很高的费用了。

这还只是打印机,复合机更可怕,黑白的粉盒一个就得300多,彩机一个400一次换4个,也就是1600,简直是利润高的可怕。

这还只是耗材的费用,等过了保修的张数,维修就要收费了费用更加的可怕。

再看看手机,基本就是一锤子买卖,卖出去基本就没事了。

二次盈利基本为零,现在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手机硬件产生的价值,只能通过软件盈利,内置几个app或者广告都会被人喷死,雷军的MIUI就是个例子。

总结:

日系手机不景气的原因,是因为手机的利润太过于微薄,日企也不够重视。

千元机还没个硒鼓值钱,而且比一个硒鼓的成本要高得多,还得售后,还要维护,还得请人代言,要是再卖不出去根本就是个亏本的买卖。

如果某天,手机的利润会变得很可观,并且可以长期盈利,而不是一锤子买卖。

那么,日企肯定会像打印机行业一样疯狂的占领市场,最终会形成垄断,但是手机作为电子消费品,这一天在笔者看来永远不会到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