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医院护士用执着和热情守护生命

记市长大医院心内科CCU病房护士王芝平

提起王芝平,同行都会竖起大拇指,患者都会啧啧称赞。2005年7月,她从市卫生学校毕业,走进市长大医院心血管内科CCU病房,从那天起,就立志要以南丁格尔为榜样,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去守护患者生命,做一名南丁格尔式的最美天使。

市长大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医院重点科系,王芝平工作的心血管内科CCU病房与普通病房不同,CCU病房属于特殊护理病房,凡住进CCU病房的患者大多是一些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心衰和恶性心律失常等各种心血管疾病的急危重患者。这些患者身体非常虚弱,一旦出现问题,失去生命只是几分钟的事情,这就要求护士们不仅要有敏锐的病情观察能力,更要有高效、快速和分秒必争的急救能力。

2016年夏季的一天晚上9时许,王芝平值夜班,正在巡视病房时,发现一位患者神志模糊而痰多,赶紧上前给这位患者吸痰,在吸痰过程中,她的头部和脸上喷满了患者的痰液,但她始终没有停下,甚至连顺便擦一下自己头部脸上的痰液的工夫都没有,直到患者呼吸平稳以后,她才松了一口气。还有一天中午,王芝平正在病房为一患者测量体温,邻床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突然意识不清,ECG提示室颤,在医生未到达前,她第一时间为该患者实施了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当她累得满头大汗快要坚持不住时,忽然间看到这位患者做了一个微弱的动作,原来是心肺复苏成功了。只见这位患者费力地合拢手指做成作揖状,这是患者无声的感激,那一刻,她全身充满了力量。

去年7月的一天,CCU病房住进了一位急性心肌梗死男性老年患者,该患者和陪护他住院的老伴都是聋哑人。由于他们无法与医护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这对聋哑老人焦躁不安发脾气,在病房“咿咿呀呀”地喊叫着。医护人员们想尽办法,如用写字和作手势方式与两位老人沟通,结果他俩都不识字。王芝平得知情况后主动来到这位患者床前打着手语说:大爷,您好,我是护士小王,我懂手语,我来帮助您……王芝平立即向他们介绍病房里的住院环境、心脏监护设备和医护人员的技术与服务等。老人看到王芝平的手语后,心里特别满意,拉着王芝平的手表示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从那天以后,王芝平就成了老人与医护人员们沟通的桥梁,每遇到什么大事小情,老人都愿意找王芝平商量解决。出院这天,两位老人一起拉着王芝平的手,一次又一次用手语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一名优秀护士不仅要有高尚的品德,更要有一身过硬的护理技术。王芝平从事护士工作十多年来,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不断创新护理工作方法。2016年5月,她研究并自制的“瓶塞止血器”,大大降低了CCU重症监护室心衰和重度皮下水肿患者拔针后出现针眼部位渗液不止而造成感染的风险,同时还缩短了医护人员的操作时间。该项目获得了鞍山市护理学会护理改革创新成果展示优秀奖。今年5月,她荣获市第二届“最美护士”称号。

鞍山日报全媒体记者巴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