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一年向国产手机收费300亿, 为什么华为却分文不取?

在知识产权日益受到保护的今天,对于专利的保护程度也越来越高,这一点在发达国家尤其明显,比如说美国。美国的高通公司甚至就靠此盈利,大量的专利技术可以收取很高专利费,而且这种收费并不是固定一部手机收取多少,而是按手机净售价的3%或者5%来计取。也就是说,其实手机售价越高,交的专利费也就越多。

就国产手机而言,由于自主研发技术的缺乏,每年都需要交给高通260-300亿左右的专利费,要知道除去研发成本和税收,这就是纯利润啊。也正是因为高通收取的专利费过高,不少企业将之称为“专利流氓”,但是受到技术限制又不得不使用其专利。但是就3G和4G通信方面的专利而言,华为手中的专利数也不少,为何华为分文不收呢?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华为和高通的不同之处,高通的生存之道就是大搞研发,靠技术赚钱,所以专利费是必须要收的,但是华为不同,华为手机只是华为庞大业务中的一部分,盈利靠的是产品和服务。对于华为来说,自主研发意味着不用交给别人专利费,意味着拥有更强的差异化竞争力,而不是用来赚取专利费,这与高通的初衷就是不一样的。

再者,如今中国市场专利环境并不成熟,也不完善,如果华为硬是要收取专利费,换来的肯定是其他厂商的针对,毕竟国产手机厂商们手中都拥有不少专利技术。换一种方式,大家一起合作,都不收费岂不是更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