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市场是怎样被互联网侵蚀并最终颠覆掉的呢?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侵蚀”了各行各业,所有企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企业的商业模式、战略方向、市场营销、管理模式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一切的变化都是互联网带来的。那么互联网是如何侵蚀那些市场的?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市场最终都会被颠覆但是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侵蚀是肯定的,这种侵蚀不一定来自市场内部有可能是来自于其他市场。只要了解一下那些被侵蚀的市场你就会有所收获。

互联网侵蚀的传统美食行业

传统美食看起来还是比较明显的,那就是外卖市场,对于那些中低档餐厅、小吃店传统美食店来说已经是不可放弃利益市场了。现在如果你开一家餐厅,不接受互联网的侵蚀,那么你就会少了一大笔收入,虽然很多老字号的店铺,依靠长久的名气,依然坚强的生存了下来,那么对于一些传统美食和小吃行业,如果没有互联网的支持是否也能坚持下去呢?

餐饮行业的外卖,现在是互联网的一块大肉,就算有很多人抢依然还是够他们分一杯羹,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多美食都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味道,很多时候我们叫外卖,并不完全是因为我们懒,20%环境造成的,据不完全统计白领阶级的工作人员,叫外卖的占有率为整个市场的80%。相对来说互联网对真正的高档餐厅的冲击可能并不明显,对于高档餐厅来说并不仅仅是实现吃饭的功能还有一些其他的服务或体验毕竟你在家并没有这样的环境。

被互联网金融侵蚀的传统银行

互联网金融并非通常人们所说的仅仅是传统金融的补充,而是指使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提供金融服务,由此来产生出的新的金融产品、业务以及商业模式,其特点是去中心化、方便快捷、参与门槛低,它既包括了以新的形式呈现的传统金融产品和模式,同时也包括了全新的金融产品和模式。

传统商业银行一直是金融系统的核心支柱之一,它通过街头巷尾的实体网点将服务的触角伸向所有需要服务的居民,从而如同千足巨人般牢牢盘踞在金融行业的中坚位置。不过,现如今互联网金融正逐步从各方面侵蚀传统银行原有业务和市场份额。比尔·盖茨在20多年前曾说过的“Banking is essential, banks are not”(银行业务是必要的,但银行不是),当时可能觉得天方夜谭,现在让我们又有了新的思考。

银行里每一个小的业务都对应着一大堆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以美国的WellsFargo银行针对个人提供的业务为例,其信用借贷业务会与Prosper、Zestfinance、SoFi、CommondBond等新兴市场借贷公司(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进行激烈竞争,保险业务可由CoverHound、the zebra等在线保险经纪平台(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所替代,证券投资经纪业务可被MotifInvesting、Robinhood、Covestor等互联网券商(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所瓜分,资产管理业务则会面临很多提供智能理财业务的平台(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金融业务)的竞争,如Betterment、Wealthfront、FutureAdvisor等,信用查询及借贷产品搜索服务会被Credit Karma、Credit Sesame等个人信用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所取代。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侵蚀可以从两方面论述,除了上面列举的传统银行业务可被互联网金融公司替代以外,还有一方面是银行业自身也在进行着互联网化的改造,出现了一大批的互联网银行(又称直销银行)。WellsFargo算是传统商业银行的代表,依靠实体网点发展而来。而Ally Bank、ING DIRECT、BofI、微众银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则是完全不依靠实体网络、仅靠互联网技术来提供服务。

被互联网侵蚀的行业或市场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在一一列举。在了解这些市场被一点点侵蚀颠覆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市场的变化、消费者的变化以及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呈现多样化、立体化、系统化,企业必须不断突破自身局限。以往的市场竞争中,谁的产品能比其他产品好,谁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如今的竞争态势,产品的基础创新,已经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成功企业都诞生于新兴领域和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这些企业的成功模式都是前所未闻的。

市场的边界在逐渐消失。信息的高度畅通,让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在以往的市场中,专注是企业成功的铁则,但随着互联网的渗透,行业与行业之间在不断被拉近,甚至开始交融,如果仍旧保留固有的边界思维,认为其他行业与自身企业无关,最终将会被无形的竞争者所颠覆。

在我们惊愕于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速度时,它们的产品和服务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完全围绕用户的需求,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感。

1960年,杰瑞·麦卡锡(JerryMcCarGthy)教授在其《营销学》中提出4p理论此理论一直是所有市场营销活动的指南针。但随着市场进入了颠覆式发展的新阶段,传统的营销理论除了能给予适当的理论支撑,已经很难产生具有落地价值的指导了。那么,我们真的无计可施吗?

其实并不然,企业若想顺应时代的潮流,继续在恶劣的环境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就需要贯穿企业经营全价值链的颠覆式创新,从生产、研发与消费市场综合角度来进行突破。

例如:小米公司,截至2017年总市值高达460亿人民币,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前十强。关于小米的“颠覆论”也不绝于耳。

那么小米究竟颠覆了什么?那就是小米用创新的营销模式,颠覆了传统的营销模式。在小米品牌的营销中,从不进行大规模广告投入,只钟情于与客户的交流沟通。

时代的发展,使颠覆在所难免,整个市场都在为之震颤,随着创新程度不断加深,竞争日益加剧,企业以往依靠产品和技术创新以及市场细分所带来的利润,正在逐步被蚕食,那些遍布全球工厂以及遍布线下渠道产品的企业,曾经依靠人、广告以及品牌来获胜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