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赏模式,是否真的提高了玩家的质量?

在守望先锋行走了这么多年,有一场比赛让我记忆犹新。我记得那是在阳光明媚的监测站:直布罗陀,身为进攻方的我拿出了布里吉塔,那是一把快速游戏——天梯比赛的战斗实在太过紧张激烈,玩了一个赛季后我便不想再点开排位赛,而是来到了更加养生休闲的快速模式。

但这场在直布罗陀的快速游戏成为了我游戏生涯中最为难忘的一局比赛。我们队里的天使从游戏一开始便积极地参与了团队交流,语音频道里她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她的话语让她如同一位真正的队长,她会告诉我们她要飞去哪里,在治疗哪位队友,会指挥我们什么时候续车什么时候撤退集结,队伍里的每名成员都配合得天衣无缝,不论团战多么激烈,所有人的血线都能被辅助英雄牢牢地控制在安全范围,那一战我们势如破竹,一路将运载目标推到了终点。

我在PC端和PS4上玩了超过150个小时的守望先锋,从来没有一局比赛能像这一场这样让我拥有如此美妙的体验,而且还是在快速模式。六个陌生人能够在这个游戏里如此团结着实出乎了我的意料,我按下“N”键调出赞赏系统,为我们队的天使送出了黄澄澄的“出色指挥”,或许她觉得自己具有领导风范,能够很好地指挥队友,但在这么多场快速游戏中,我在她身上体验到了最为特别的交流方式,而这也多亏暴雪为了提高玩家游戏体验而推出了全新功能——赞赏系统。暴雪推出赞赏系统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这个新功能让玩家们能够在比赛结束后为队友在战场上表现出来的的竞技风范,团队精神或者出色指挥点赞,意在解决一个困扰守望先锋玩家已久的问题——那就是许多玩家的素质太差了!有48万个账号因为游戏中的低素质行为而被他人举报,面对这个不小的问题,Jeff Kaplan也最终坐不住了,对外宣称他们将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Jeff Kaplan曾一直强调,他不能变个魔术去让每个玩家都变成大好人,但赞赏系统似乎是一个好的开始,据数据统计,赞赏系统推出后仅仅两周,美服排位赛中出现粗语谩骂的情况便下降了26.4%,Jeff自己也拿出了数据,称美服日常谩骂他人的玩家数量下跌了28.8%。不管是“假好人”也好,真正具有“竞技风范”的玩家也罢,这一切都在告诉着我们,守望先锋的氛围正在慢慢地转变。

这种转变无疑是守望先锋所需的,队友之间的内讧只会削弱一个团队整体的发挥,玩家感受到不快,他们对于游戏的注意力也会被转移到其他琐事上。赞赏系统显著提高了玩家整体的游戏体验,但还有许多人认为,守望先锋在建设更好的游戏环境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赞赏机制除了让你的ID旁边多了一个等级数字之外并没有其他实质性的收益,现在只过了一个月,短期看来,这个状况似乎很多人觉得很满意,但是从长期来看,谁知道以后玩家们还会不会一直关心这个没有附加奖励的数字。”

守望先锋在早期就和其他射击类游戏一样,并没有针对游戏中的不良行为做出应对举措,举报系统也不够完善,玩家们不知道他们举报的人是否受到了处罚,甚至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才应该举报。而现在,我觉得已经改变了很多了,尤其在最近这段时间的更新后,不良行为似乎已经慢慢少了很多。”

赞赏系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是暴雪对抗恶意游戏行为的一种回应,硬要让守望先锋的所有玩家的脾气变好,让语音频道里不再有污言秽语,这是个永远也无法实现的美梦。暴雪正在努力以一种跳出常规条框的思维来思考这个问题,赞赏机制着实存在缺陷,但是它依旧在发挥着作用,鼓励玩家以积极的态度去玩游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