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网红桥”晃出人命才叫停

多人站在可以摇晃的木桥上,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这样的“网红桥”在短视频平台走红后,备受景区的青睐,而其背后的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8月5日,来自陕西延安市洛川县的王女士,在毗邻的铜川市一景区“网红桥”游玩时,跌入水中不慎磕破头部,在医院缝了8针,现在却面临维权难。(8月7日《华商报》)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试——但凡曾在短视频中看过晃人落水的“网红桥”,而且稍微有些胆量的游玩者,面对近在眼前的体验机会,恐怕少有人不会兴之所至地跃跃欲试。“别人能玩,我也没事”,或许是很多游客跟风凑热站上摇晃木桥的最初念头,但事实则警醒人们:有无危险可能只是运气不同,漠视了安保的“网红桥”,其实分分钟都是一座“隐患桥”。

时值盛夏,以把游人纷纷晃到水里为“乐点”的“网红桥”,显然是其吸晴引客的“当红”季节。网上检索不难发现,类似长短不一的视频画面,的确也是俯拾皆是、层出不穷。透过视频,在主持人的喧嚣鼓动下,木桥上站得挤挤挨挨的人群越晃越快,落水者的姿势可谓怪状迭出,并让围观者哄然大笑。但笑闹背后,安全隐患也是显而易见。比如,这类水池的水深都较浅,大约只没过膝盖左右,桥周围的水域或是铺了一层绿色纱网,或是任何防护措施都没有。所以,一旦落水者掉得狠了,极有可能被坚硬的池底碰得头破血流。

“网红桥”上疯狂摇晃有风险,一些景区为何仍频频推出作“亮点”?据媒体报道,一是这种“落水体验”只是出于吸引眼球,很多并不收钱;二是“网红桥”暂时未酿重大险情,属于正常游玩项目,也就没被有关部门防患未然地明令关停。而且,自愿来晃的“网红桥”,似乎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在有些游人想来,哪怕是磕磕碰碰受了点小伤,也便“不好意思”去讨说法了。这样一来,某些景区就更加不把安全意识置于心上了。

有一句老话叫“乐极生悲”。由此而论,隐患多多的“网红桥”,尽管有许多游人还在摇晃得不亦乐乎,且在网络之上、视频之中正“红得发紫”,但越是不把它危险的一面关注和重视起来,就越有可能在某个未知时刻,酿出性命攸关的惨痛悲剧。我还觉得,在没有得到对应景区确切安保认证的情况下,有些平台任凭“网红桥”视频的随意传播,本身也是有待商榷,至少从中看不到“防范风险”的警示与把关意识。

快乐游玩,安全为先。说句不甚中听的话,“网红桥”的危险一幕已经出现,千万别等晃出了人命才去匆匆叫停。就景区来说,没收费不等于没责任,你搭的“网红桥”出了安全事故,到头来肯定逃不过循根问责。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的见微知著、抓细抓实,尤其不能对一些所谓“网红”的危险玩法,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惰心态,睁眼闭眼或是熟视无睹。否则的话,不出事是偶然,而出事则是必然。谓予不信,且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