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互联网巨头倒下,上市7年市值蒸发98%,老板是雷军同学!

在如今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创建一个企业容易,但要持续生存下去直到最后赢得资本青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也正式因为如今缤纷五彩的互联网世界,才诞生出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就拿前些天在美股上市的拼多多来说,仅用三年时间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一下子变成了资本市场的新贵。虽然最近拼多多的黑料挺多,但无论怎么样,作为中国社交电商第一股的拼多多,还是给外界带来了不少惊喜。

如今国内的互联网,主要还是BAT的天下,虽然诞生了诸如TMD的潜在独角兽,但不论从体量上,还是规模,又或者是影响力方面,都还难以和BAT抗衡。绝大多数人可能只知道BAT,但在2008年以前,阿里巴巴在中国的表现其实并没有那么抢眼。不过,在那时有这么一家公司,被业界认为其整体实力和估值仅次于百度和腾讯。果不其然,在2011年5月4日,这家公司成功赴美上市,其市值一度接近80亿美元,力压新浪和网易,在中概股中仅次于百度。这家公司就是曾经鼎鼎大名的人人网。

提起人人网,我相信大部分80后、90后都不陌生,这个网站记载了多少人的青春画面。人人网可以说是我们大学时代最为重要的标志,其当时的火爆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如今的微信。也正是如此,人人网CEO陈一舟将这个从王兴手里买过来的“孩子”推向了美股市场,更将人人网比作是中国版的Facebook。

只可惜时过境迁,人人网上市没多久便好景不长,先是业绩大幅下滑,市值严重缩水,然后其内部又经历了一系列的人事动荡,直到如今,人人网唯一生存的二手车业务依然在持续烧钱,而其他诸如联互联网金融,美国SaaS等业务发展得也不温不火。

其实,在人人网上市后,搜狐CEO张朝阳就质疑过人人网。在他看来,人人网只是概念上的Facebook,但实际要想成为真正的Facebook,不仅依赖于公司的业务性质,还需要公司相关管理团队以及资本运作经验,很显然,在这方面人人网都不是最优秀的。果不其然,就在2011年上市后,公司亏损便高达3020万美元,第二年的亏损更是高达9千万美元。按照今年8月5号来计算,人人网总市值1.46亿美元,相比于上市时候的市值,其总体缩水了98%。

面对日益流失的用户以及持续亏损的财报业绩,陈一舟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先是进行了人人网内部最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但由于内部的诸多矛盾,导致人人网内部的管理极为混乱。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便是负责人人网战略发展事务的副总裁杜悦与陈一舟的矛盾,杜悦在一封内部邮件中直斥陈一舟做人“非常负面”,导致两人的矛盾为外界所知。

其实在2011年下半年,人人网还是非常有机会在自己的社交业务上有所突破的。不过此时的陈一舟却玩起了跨界。

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陈一舟便开始发力游戏业务,在早期,游戏也成为人人网涨幅最快的业务,不过在2012年年末,在人人游戏经历了App Store的刷榜丑闻后,其便开始走下坡路。

游戏转型失败后,陈一舟便开始了第二次转型。在2014年,人人网相继推出了“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两款互联网金融业务;在2016年又相继加入了当时火热一时的“前播大战”,不过依然功亏一篑,这两项业务并没有给人人网的转型和财报业绩带来多少亮点。之后,陈一舟便带领公司转向了二手车和区块链等业务中。

纵观整个人人网的转型和发展历程,在我看来,在2012年时,其在社交领域仍然是大有可为的。彼时,移动互利网刚刚兴起不久,各类社交App层出不穷,像微博、微信、陌陌等社交App纷纷流行起来。如果当时陈一舟能够破釜沉舟,集中重心发力移动社交,而不是将重点放在唯一的PC端人人网上,今天的境况或许又不一样。有人就在网上调侃过:人人躲过了微博,却躲不过马化腾的微信。因为腾讯的“吸星大法”威力业界众所周知,当初风靡一时的QQ空间和QQ农场就是照搬人人网和开心农场。

在我看来,除了外界因素,人人网之所以落得如此境地,全在于其当时错失了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最佳时机,从而给了微博和微信等移动社交App可乘之机。互联网时代就是这样,企业时时刻刻都在生死边缘徘徊,走错一步,便满盘皆输。

结语

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社交网站,人人网的兴起和没落可以说是当代互联网公司的一个缩影。而近日在网上流行的一篇名为《13年后重新登陆人人网,你会看到你青春的截止日期》的文章,更是将众多80、90后带回了那个青春朦胧的岁月。不过回忆归回忆,资本市场是残酷的,作为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很好地找准自己的定位,反而四面开花,频繁转型,只会加速其被市场淘汰的步伐。

做个小调查,你认为人人网的没落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吗?仅仅是因为被腾讯“学习”过度?你有多久没登入你的人人网了?欢迎大家留言交流观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