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水画乡”里的“农民画师”

新华社长沙8月9日电(记者陈梦婕 高文成)一大早,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的农民詹秋明干完稻田里的农活,走进村里的画室,拿起毛笔,以画师的身份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用勾、擦结合的笔法画山石。”詹秋明说着,把毛笔尖蘸一点墨汁,手指快速捻扁毛笔,用分叉的笔尖在宣纸上扫出山石的形状,动作熟练又潇洒。

去年夏天,詹秋明听人说村里在招收画师,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收入还不错。从小就喜欢画画却没机会学习的他赶紧报了名。在画室老师的指导下,仅一个月时间,詹秋明就掌握了山石的画法。

小河乡田心村乡村画室内,绘画老师蒙文宁在指导村民绘画技巧。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技法过关之后,画室就给开了工钱,每张山石画好能有13元收入。现在,詹秋明一个月光靠画画就能有3000元收入。

除了学习画画,詹秋明还有100多只土鸡和十几亩水稻需要打理。农忙时,他上午和下午去田里劳作,中午就利用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来到画室练习。

如今,画画成了詹秋明的主业。因为他的勤奋和热爱,老师评价詹秋明“画得很好,很有天赋”。

最近,詹秋明正在学习树木的画法,如果学完最后一步上色,他就可以独自创作国画了。今年50岁的老詹正一步步实现自己年少时的绘画梦。

在老詹身边,还有十多位村民,有的画山石,有的画树木,在其他画室还有人专门负责给这些黑白水墨画上色,不同的人有不同分工,形成一条工艺国画的流水线。他们完成后的作品会统一由经销商销售到各地画廊。

过年时,王华自己画的一幅山水图。上面画了一只小狗,王华说是“为了狗年应景”。新华社记者陈梦婕 摄

村民王华还在家中办起了农家画室,每个月足不出户就能挣4000多元钱。之前,王华曾在当地花炮厂工作,早出晚归,无法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正在上学的孩子。

“现在好了,在家画画能照顾家人,还能挣钱,日子越过越美满。”王华说。

王华告诉记者,以后她要在国画上花更多时间和精力,从描摹变为自己创作,努力将画画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

詹秋明和王华所在的小河乡地处湘赣边界的大围山区,三面环山,一条小溪河蜿蜒穿境而过,田园风光秀丽,与绘就的山水画作颇为相似。拿起画笔,老詹和王华不光画出纸上的风景,更把自己的乡村生活“画”得绚烂多彩。

小河乡田心村乡村画室内,村民罗兰将完成的国画挂上架子晾晒。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2016年以来,为增加乡民收入,小河乡政府建设乡村画室,培养农民画师,开辟了“旅游+文化+扶贫”的发展模式。

如今,小河乡的5个村子已开设乡村画室6家,共有近430人成为画师,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接下来,小河乡还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书画产业、创作写生、书画体验度假于一体的“山水画乡”,清秀、安静的小河乡将变得更有“文艺范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