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历城黄河河务局防汛工作侧记

青年职工巡查堤防 张峰/摄

冒雨填垫水沟浪窝 梁娜/摄

探摸根石情况 张峰/摄

□任慧霞

今年入汛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历城黄河河务局职工深入一线,积极做好巡堤查险与水情观测等各项工作,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毅然回归的退休职工

“肖段长,我听说黄河又来洪水了。咱段上人手紧张,我回去和大伙儿一起抵御洪水吧!”历城黄河河务局华山管理段退休职工韩正民看着日渐上涨的黄河水着了急,主动给段长肖明柱打电话。

老韩同志服务黄河30多年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黄河”,今年6月刚从河道修防工的岗位上退休。一听说黄河有洪水过境,他便主动要求参与到防汛抢险中来。

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冒着阴雨天气勘察河势,只见他时而眺望河水,时而详细记录,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丝毫未变。“韩老师是防汛方面的行家里手,是我们一直学习的榜样。他用言传身教告诉我们什么是担当。”历城黄河河务局职工张源这样告诉笔者。

在该局遥墙管理段,也有这么一位老职工,积极主动投入到防汛工作中来,他就是张宝明,大家亲切地称他“宝明叔”。“宝明叔”虽已退休三四年,但观测水情、测量出水高度、勘察河势等业务技能却一点都没放下。“老骥伏枥,还志在千里呢!我啊,在黄河上干了一辈子,这次洪水怎么能落下我!”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对黄河的热爱与忠诚,又化为奔走在黄河岸边的默默行动。用行动说话,这是“宝明叔”最真实的坚守。

坚守一线的中年骨干

“大家仔细点,一定要把毁塌的坝坡修整好!”说这句话的是该局华山段段长肖明柱,算上今天,他已经连续四天坚守在防汛一线了。“这次洪水过境,大河流量一度高达3000多,河道行洪压力巨大。昨天济南又突降暴雨,给我们防洪工程造成了一定损坏。这不,我们正组织工人进行整修,抢早抢小,筑牢黄河安全堡垒。”肖段长一边说,一边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工人施工。

“同志,你们领导真认真。你们放心吧,整修雨毁工程,我们决不会偷懒耍滑。”工人徐师傅已经被肖段长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在防汛一线,还有许多中年职工,他们虽然上有老下有小,却依旧成为本次洪水搏击战的中流砥柱。遥墙管理段副段长张峰自进入汛期以来,每两天才回一次家,每次早上七点就到单位。儿子曾小心翼翼地问他:“爸爸,我过完暑假开学之前,你们防汛值班能结束吗?”原来,由于防汛任务艰巨,他一直未能兑现带儿子去迪士尼游玩的承诺。“现在当务之急是抵御大洪水,旅游嘛,有时间就能去。”张峰说完,便转过身去填垫水沟浪窝,用行动践行着对黄河的热爱与忠诚。

执著奋战的青春力量

在老一辈黄河人的带动下,历城黄河河务局的青年职工们俯下身子,坚守在防汛抢险第一线。他们顶着炎炎烈日进行防汛巡查,探摸根石走失情况;冒着瓢泼大雨奔赴险工控导,观测水情河势。

青年职工王振东,刚值过夜班有些疲惫,稍作休息之后便来到云家、刘家河滩上测量平滩流量。“90后”职工梁娜、任小霞在河堤上巡堤查险,为黄河安全提供一手信息;李民、丛葳则站在黄河边上探摸根石,并认真做好数据记录。

“黄河宁,天下平。我们黄河人身上担负的不只是黄河安澜的重任,更是千千万万沿黄百姓的幸福安康。现在黄河洪峰逐渐退去,我们青年职工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退水之后的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该局遥墙管理段段长王正杰刚与笔者说完,便和其他同事投入了又一波与洪水的奋战。

回顾20多天的洪水搏击战,无论是毅然回归的退休职工,还是挑起大梁的防汛骨干,还是执著奋战的青年职工,他们都对黄河充满热爱,用自己的忠诚守护着黄河安澜。这个夏天,他们都是大写的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9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