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报网|2018年7月艺术新书榜

石皓

影响力艺术丛书——女性自画像文化史

作者:【英】弗朗西斯·波泽罗

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 2018年06月出版

这部女性自画像文化史内容丰富,用五彩缤纷、令人见之难忘的作品展示了女性艺术家们那极富创造力、精彩又凄美的创作思路和艺术表现——仿佛修女们穿越了几百年的岁月,自书页间凝望着我们;16世纪的意大利,索弗尼斯瓦·安古索拉画下了*漫长的自画像系列之一——从豆蔻年华直至垂垂暮年;17世纪的荷兰,朱迪丝·莱斯特笔下的自己坐在画架前,描绘了一位淡定从容、成竹在胸的专业人士;18世纪,从伊丽莎白·维吉-勒布朗到安吉利卡·考夫曼,艺术家们表达了对于自身行业的热枕,也体现了她们关于女性气质的理念......这部发人深省的著作充分展现了弗朗西斯·波泽罗扣人心弦的文字和饱含感情、令人沉醉的自画像插图。

弗朗西斯·波泽罗从伦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专门研究艺术社会史。她的著作包括《赤裸的裸体》《我们自己的世界:文艺复兴以来的女艺术家》《斜倚的裸体》等。

和服之美

作者:[日],泷泽静江

译者:杜贺裕

出版社:鹭江出版社 / 2018年06月出版

日本和服拥有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日本人独有的细腻孕育出和服独特的美。

日本各地都创造了具有本土特点的衣料。每一匹布料都是匠人精心纺织的杰作,每一次印染都是匠人精心付出的成果。由于在仪式庆典、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特定场合需要穿着特定的服装,和服便应运而生。

本书对和服进行了简洁明了的归纳,从印染和服与绢织和服中选取几种代表和服,按产地进行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喜爱和服的人更详细地了解和服,发现和服里更多的不动声色的美。

泷泽静江,泷泽静江和服学院校长。日本着装文化传承协会会长。NHK 学园讲师(开放式学校)。和服研究专家,从事服饰史、纺织、染色研究、穿着技巧的指导工作。在卡内基音乐厅(纽约)、悉尼歌剧院(澳大利亚)、巴黎歌剧院(巴黎)、国立剧场(日本)等世界各国的剧院举办过“和服绘卷衣舞”的演出。同时也负责组织向来自世界各国的重要访日来宾介绍和服文化的演出。在海外的多所大学、地区进行演讲、参加电视节目等,活跃在各种演出活动中。著有《简单易懂的和服穿衣法和腰带系结法》(金园社)、《和服的花园》(每日新闻社)等。

李霖灿读画四十年

作 者:李霖灿

出 版 社:中信出版集团 / 2018年06月出版

这是一本讲述艺术、欣赏、美与日常生活的书。

生活质量的提高,不仅仅意味着科技的发展、物质的丰富,“美的欣赏才是当务之急”。

如何欣赏美呢?作者从自己*熟悉的传统艺术入手,讲古画、讲书法、讲陶瓷,讲石头……他不仅讲这些艺术品美在何处,如何体会、认知这些艺术品的美感,更把这种美的欣赏扩展到人生中。美不仅存在于艺术作品中,更存在于鸟兽鱼虫、林木花草,乃至人间万事万物,存在于每个人鲜活的日常生活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欣赏。

这本书的目的,就是希望制作一副“欣赏”的眼镜,让我们戴上这副眼镜后,能在万事万物、日常生活之中,享受至美。

艺术是文化之宝,欣赏乃启门之钥,人生遂因之而有了充实之美。

——李霖灿

--------

延续阅读:李霖灿《中国美术史》

李霖灿,1913年生于河南辉县,1941年进入中央博物院,从事传统艺术尤其是绘画的研究工作,直至1984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上退休。李霖灿是吴冠中的同窗好友,也是蒋勋的老师。李霖灿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任职四十余年,同时在台湾大学等校任教,教授“中国美术史”等课程二十余年,有《中国美术史》《中国名画研究》《中国画史研究论集》等著作出版,也为台湾著名杂志《雄狮美术》等撰写艺术欣赏专栏。

黄河十四走——黄河民艺考察记

作者:杨先让,杨阳

出 版 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8年06月出版

民间艺术是一个庞大的造型世界,实实在在与广大平民共存了数千年,并自始至终沿着自己的规律去进行创造,发展成一深厚而丰富的艺术体系。正是这些典籍不载、正史不论的民间艺术,在很大范围内支撑着一个民族的元气和凝聚力。

自1986年至1989年,杨先让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的组建者之一,率领考察队14次深入黄河流域,考察当地的民间艺术种类、艺术风格、民间艺人、节庆习俗等,足迹遍及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8省(区)。在走访中,考察队积累了近千张图片资料,并整理出二十多万字的文本,汇集成《黄河十四走》一书。书中不仅详述了诸如安塞腰鼓、汉画像石、木版年画、剪纸、农民画、石刻、泥(面)塑等民间技艺,还分析了其艺术风格、反映的民俗风貌、折射的文化内涵等,并记录下当时*的民间艺人(如刘兰英剪纸、苏兰花剪纸、潘京乐皮影等),为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留下了珍贵的图文资料。

《黄河十四走》以真切的文字和鲜活生动的图片,记录下散落在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让古老的民艺得以传唱至今……

杨先让,1930年生于山东牟平养马岛,1939年随家人迁居朝鲜,1944年回国求学,195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和创作员,文化部研究室研究员,文化部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间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主任、教授。

曾获美国休斯敦大学亚洲艺术部文化奖、全美华人教育基金会终身艺术成就奖、中国文联靠前1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等靠前外大奖,并被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曾出版著作《黄河十四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黄河流域民间艺术田野考察报告》《徐悲鸿:艺术历程与情感世界》《中国乡土艺术》《与木刻刀结缘5》等。

艺术的选择:当代重要艺术家的个人艺术见解

作者:[英]西蒙·格兰特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 / 2018年06月出版

艺术工作室的门后都会挂上谁的作品?这些烦恼、慰藉、鞭策、启发了工作室主人的作品,构成了一个隐秘的世界。《艺术的选择》邀请超过75位当今世界的知名艺术家以个人化的方式讲述对他们影响很深的一位艺术家或一件作品。这些艺术家的选择从十五世纪跨越到当代,其中不乏陌生和已不存在的作品,甚至有不止一位的选择来源于作品的复制品。唤起回忆,或者永远存为记忆,在这个隐秘世界中可以看到,一个人与艺术作品的亲密关系,是可以如何的不同和深刻,与伟大艺术的相遇是纯粹的愉悦和兴奋。

西蒙·格兰特,作家、艺术史学家,从2004年开始担任《Tate Etc.》杂志的编辑,并为《卫报》、《泰晤士报文学增刊》、《星期日独立报》、《帕克特》、《伯灵顿杂志》供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