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中国负责人:希望帮助中国厂商走向世界

505 Games(下简称“505”)是一家相当有个性的意大利游戏发行商。他们致力于发行那种具有独立精神和艺术感染力,但不那么符合“市场主流”的游戏,比如《行尸走肉》、《ABZÛ》,以及备受期待的《血污:夜之仪式》。

在今年的ChinaJoy上,505虽然没有直接参展,但他们多款已在中国上市的游戏,比如《泰拉瑞亚》和《传送门骑士》,都在发行合作伙伴的展台获得了亮相。而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Thomas Rosenthal也来到上海进行考察和商务交流。

Rosenthal先生曾是一位大学教授,研究方向是中国经济,后来才投身游戏业,现任中欧商会的董事之一。他还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罗山”。CJ第三天,我们有幸联系到罗山先生进行了一场专访。在这场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与他交流了意大利游戏业的概况,以及505在中国的布局。

罗山先生

——505 是一家意大利发行商。欧洲有很多全球知名发行商和工作室,但我们对意大利游戏产业知之甚少。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意大利游戏产业的情况,比如玩家数量、产业规模、流行哪些游戏?

罗山:我们的“根”在意大利,但是以“全球发行商”的面貌示人的。我们总部在意大利,品牌部门在英国,发行在北美,在欧洲很多国家有分公司,并于2015年成立了中国分公司,日前还刚刚在日本开设分公司。

中国可能确实对意大利游戏市场了解不深。505 Games是意大利最大的发行商,我们的母公司Digital Bros是上市企业。意大利游戏市场供需非常不平衡,需求很大,但产出的游戏比较少,发行商和开发商的数量差距很大,专业人才也比较稀缺。

我们的CEO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创办了一所游戏学院。学院开设了程序、游戏策划、美术等多个专业,并聘用了最专业的讲师,不仅是为我们自己培养人才,更多是为了整个意大利的游戏生态。

505成立的游戏学院

——意大利社会舆论对游戏的态度怎样?在中国,主流媒体和父母对游戏的态度不是很友好。

罗山:我觉得全世界的父母都差不多,对游戏不太友好(笑)。在这方面,意大利跟中国的家庭价值观很像,不太鼓励孩子长时间玩游戏。

消费习惯和文化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意大利玩家非常喜欢逛游戏实体店,跟其他玩家和店主交流,很多孩子因此和店主成为朋友——这是他们了解游戏情报的主要渠道之一。

意大利玩家会在线下买很多实体版游戏。实体发行在欧美仍有很大市场,505 Games的母公司Digital Bros是1989年做实体发行起家的,这对我们来说同样是很大一块业务。像《星露谷物语》、《火箭联盟》、《黎明杀机》的实体版都是我们发行的。

——意大利是全球驰名的“艺术国度”,505总部所在的米兰是艺术和时尚之都。这种文化氛围为意大利游戏业带来了哪些特质?

罗山:如您所说,在意大利人世世代代成长的过程中,艺术和文化已经溶进了他们的血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所以意大利人对游戏的美感和原创性要求非常高。我们在寻找游戏的偏好上也受到这种气质影响。比如由我们投资并发行的《Last day of June》,游戏画面十分唯美,带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它可能没法成为那种“爆款”,但拿了很多大奖,我们对它非常满意。

——505发行的游戏,以带“独立”气质的作品居多,公司官网的介绍上写着一句话:我们绝不会要求你把游戏做成下一款《使命召唤》或者GTA。这种偏好更多是源于上面说的文化气质,还是公司在商业策略上的考量?

罗山:505和其他行业巨头比起来,还算是一家比较小型的企业,需要把握独特的市场机会。我们看到游戏业很多中小开发商,需要发行商在产品上市的路上陪伴他们,而“巨头”都在做自己的旗舰IP,没有这个意向。那么我们会给这些开发者很多帮助,比如市场宣传,还有在开发阶段就给他们拟定详细的发行时间表,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能放心投入研发。

我们做的其实是发行商必需要做的事,发掘与众不同的游戏,提供与众不同的支持,我们会继续专注这个方向。跟这些独立游戏合作,我们才能发现那些创新的、多元的游戏。而且我们认为在独立游戏领域,我们还是有相当的经验积累和优势的。除此之外,我们也会持续创造和收购IP。

——505在2015年创办了深圳分公司,请问具体负责什么业务?

罗山:首要任务就是帮我们的游戏在中国找到合适的本地发行商,进行战略合作,把我们的游戏带进中国市场。

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入华时机刚刚好。从2015年底开始,付费游戏在中国经历了高速增长,到今年整个市场环境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玩家对一次性付费的买断制游戏接受度已经比较高了,开始寻求更高质量的内容。

——能否为我们透露一下,505在中国推出的游戏哪些比较成功?通过这些游戏,您认为中国玩家有哪些特点,偏爱什么游戏?

罗山:要说成功的例子,现阶段我们很多游戏能在中国取得版号上市已经是个了不起的里程碑了。我们与乐逗联合推出了《泰拉瑞亚》;与多益合作的《传送门骑士》PC和手游端都已上线,还拿到了一个多星期的苹果首页推荐,中国玩家非常喜爱;《兄弟:双子传说》已经在WeGame上线,手游心动网络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上线中。

在中国发行游戏,一定要考虑到本地玩家的喜好和需求。对我来说,在中国这三年每一天都是学习的过程。中国的环境和玩家一直在改变,我们一定要跟上这个变化的脚步。不止是对游戏进行本地化,在内部公司文化上、心态上、找游戏的偏好上,其实我们都开始“本地化”了。比如以前我们更偏向单机,现在多人游戏明显增加了。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玩家社交性更强,更偏爱多人线上游戏,所以我们也往这个方向前进。

——505是否考虑过代理发行中国游戏,把它们推向海外市场?

罗山:我们在中国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发现中国的好游戏,然后把它们带到国际市场上去。我们已经在中国和一个本地开发团队合作开发一款手游,未来会面向全球发行。

我们还接触了一些中国的主机和PC游戏开发团队,希望能发掘出好的产品。我们能为中国开发者提供的资源是非常多的,不只限于发行,还可以直接投资项目。而且我们有能力在全球为他们推出实体版游戏——505拥有很强的实体版发行经验和线下渠道。

——最后是一个例行公事的问题:展望一下未来,您对中国市场有何期许?

罗山:我是个比较乐观的人,对中国市场看法积极,认为潜力非常大。

中国玩家数量是意大利人口的10倍,这是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但毋庸置疑也面对着很多挑战。505非常愿意把那种有艺术审美、能给人以启发的游戏作品带给中国玩家。

我们也在挑选优秀的中国游戏,想将他们带到国际上。希望中国游戏市场能发展得更好、更健康、更开放。中国游戏走向全球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也是全球游戏业一个非常好的增长点,但我印象中中国游戏公司在海外取得成功的还不是很多。所以对中国开发商来说,怎么“走出去”是个挑战。我们505很乐意帮助他们共同面对这个问题,争取国际化的成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