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还是造福,人工智能价值尚在讨论

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内,人工智能将会使6%的人群失业。与此同时,人们也开始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表示担忧,那么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真的会到威胁人类的地步么?

说起工业革命,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创了蒸汽时代,以电力大规模应用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创了电力时代,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创了信息时代。

21世纪,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到了,现在我们的社会正在向智能化社会迈进。世界著名科学家格特纳曾说:“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十年最具颠覆性的技术,无处不在人工智能将成为趋势。”

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迅速,很多人开始惊喜于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而另一群人已经开始担心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危害。今年的3月14号,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逝世让不少人扼腕,而在此之前,霍金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公开发表过担忧。

霍金曾经预言,人工智能的发展在现阶段确实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智慧水平将断升级,有一天他可能会超过人类,并且摆脱人类的控制,甚至反过来控制人类,届时我们人类必定会落败无疑。所以霍金一直在呼吁人们停止对人工智能的研发。

除了霍金的言论,还有一个相当著名的反对人工智能事件。一位名叫泰德·卡辛斯基(Ted Kaczynski)的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最年轻的助理教授,曾经在18年间寄出16枚邮件炸弹,共炸死3人,炸伤23人。而他寄出这些炸弹的目的竟然是想要阻止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研究,阻止技术的发展。

在此期间,他还威胁政府要求政府在主流媒体上发表他的论文,论文的名字叫做《论工业社会及其未来》。这是一篇充满思辨的哲学论文,论文声称,工业革命最后带来的只会是人类的灾难,技术使人类丧失自由,最终将导致社会动荡甚至毁灭,人类应摧毁现代工业体系。

虽然我们时不时会听到反对人工智能的声音,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想要停下来是不可能的。那么让人们充满讨论却还在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呢?通俗的来说,人工智能就是可以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以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

当下人工智能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各种机器人也越来越多,包括扫地机器人,服务员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等。这类机器人集机、电、材料、计算机、传感器、控制技术等多门学科于一体,可以很好的帮助人类完成任务,方便人类的生活。

除此之外,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产品也无处不在,手机可以和人类进行对话,识别人类语言,并进行操作;可以将人类的语言转换为文字,解放人类的双手;同时人工智能可以图像识别,利用立体视觉、运动分析、数据融合等实用技术,在多个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人工智能的发展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就在前不久,建设银行无人银行亮相上海,彻底解放了人力,完全依靠智能设备为人类服务。这家银行通过运用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最新金融智能科技成果,整合并融入当前炙手可热的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语音导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机器逐渐取代柜台人员,全天候自助和远程人工服务,让人们体验了全新的自助服务。

有人说人工智能会使人类无工可打,会操控人类,使事情朝着难以预料的方向发展,有人说人工智能是造福人类的帮手。人工智能到底是好是坏?这个问题到现在依旧难以被解答,但唯一能确定的是,更早认识了解人工智能,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提前做好一切应对准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