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究竟存不存外星生命?这个答案可能会让你相信有

我们距离最近的外星人有多远?让我们来进行一个不算复杂的计算。恒星系有宜居带,星系也有宜居带。为了简化讨论,假设银河系宜居带是一个截面圆心距离银心约4万光年、截面直径约1万光年的圆环体。它的体积大约是19.74万亿立方光年。再看智慧文明的绝对数量。银河系含大约2000亿个恒星系。

假设其中1%是足够安全的(基本不受超新星影响),又其中1%有大部分元素周期表上的物质,那么银河系有机会演化出智慧文明的恒星系的数量大约是2000万个。假设这2000万恒星系都处于宜居带并最终都产生了智慧文明,并且一旦产生就能一直存在下去,那么现在这些智慧文明的分布密度就是2000万/19.74万亿立方光年,平均约98.7万立方光年中有一个智慧文明。若按照每相邻的两个智慧文明之间的距离是均匀分布的来考虑,则所有智慧文明所形成的几何结构应当是一张正四面体网络。

为简单计,我们不使用广义相对论效应所要求的黎曼几何算法,而使用欧氏几何算法计算体积为98.7万立方光年的正四面体的棱长,结果是约203.08光年。因此,在上述这些假设下,相邻两个智慧文明相距约203.08光年。但是智慧文明“一旦产生就能一直存在下去”的假设并不合理。假设智慧文明的平均寿命是2亿年(参考恐龙),那么在银河系136亿年历史中,分布在同一时期的智慧文明数量就是2000万/(136/2),约29.41万个。重复上面计算过程,得相邻两个智慧文明相距约828.89光年。不妨取203.08与828.89的中位数约516,也就是说,很大的概率上,我们与最近的外星人的距离大概是516光年。而200光年以内成功搜索到外星文明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