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县:“电老虎”行凶 谁动了我的生命保护器

“你家安装的漏电保护器,漏电时会‘跳’吗?你村配电室的漏电保护器,漏电时会跳吗?”

近日,西峡县百姓谈“电”色变,尤其是石界河镇周边,街头巷尾都在谈论的话题: “电老虎”又出来害人了,一星期之内连触电身亡两人!谁动了百姓的‘生命保护器’?

2018年7月17日,本网人员来到西峡县石界河镇石庙村及核桃坪村,就一星期内连触电身亡两人一事调查。

2018年6月29日凌晨5点30分左右,石庙村张某某头戴矿灯,就开始忙碌,用设备给种植的香菇袋刺孔(菌种才能长出),不幸触电身亡!

“当时正值凌晨,无人知道,而在家照顾年幼孩子上学的妻子,等到7点多该吃早饭时,丈夫还没有回来,往常都是7点左右回来吃早饭的,我就打他电话,没人接;我来到香菇棚,看到丈夫坐在地上、斜靠在香菇架上,头上的矿灯开着,刺孔机也开着;叫丈夫,没有反应,我还以为他累了,睡着了;我就来到他身边,用手推他,突然,我推他的手臂就全麻了,我才知道丈夫触电了,我就赶快叫人,断开电源,这时,才发现丈夫已逝,腿上被刺孔机运转发出的热、烫伤两块,皮肉已经烧焦,从而证明已经触电一个小时以上......为啥触电那么长时间,配电室漏电保护器不跳闸?”妻子含泪诉说。

张某某刚40岁,育有四个儿女,大女儿的刚满16岁,已辍学外出打工;二女儿8岁,上小学;老三、老四两个男孩一个5岁、一个6岁;妻子体弱多病;老父亲49岁离世,老母亲已经60多岁,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一家老小全靠张某某支撑!这一日,对于张某某的妻子来说,天塌了,老老小小几口人的今后生活怎么办?

张某某的妻子说:“以前,每次给香菇刺孔都是找电工来接电线,电工都是直接把电线挂在低压线上,不按电表,按每袋2分等收电费;后来,电工在电线杆上按了电表,谁家用电,电工就来接线。这次,我丈夫在事发前一天也给电工打过电话,电工说有事,让自己先从家里拉线用,谁知发生触电事故,从此天各一方!但为何配电室的漏电保护器不会跳闸?事发之后,按在电线杆上的电表也被电工取走。”

事发后,经政府及电业部门协调,2018年7月4日补偿张某某8万元了事!

2018年7月5日,事隔一天、距离几公里的核桃坪村余某某同样出现香菇刺孔触电身亡事故,家里按电力部门要求让电工安装的漏电保护器没起作用,当天电业部门同样补偿8万元匆匆了事;余某某,男,50岁,妻子不在了,育有一个10岁男孩,一个女孩,还有一个常年生病的老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孩子也成了孤儿!事发后,群众要求电业局整修电路,直到现在也没人过问。

同一乡镇,相距几公里,7天内出现两起触电身亡事故,同样是触电保护器不起作用引发,究竟是个人原因,还是电力出了问题?

一位离职电工告诉媒体:“电工55岁退休,而电业部门搞一刀切,一次清退大批临近55岁电工,致使电工青黄不接,几个村用一个电工比比皆是。因此,正值入伏及香菇种植关键时期,香菇袋刺孔及用电高峰,很多电工忙不过来,为防止用电负荷过大,频繁跳闸;电工们都会把配电室电压、电流调高,来防止频繁跳闸。所以,当人触电时,配电室漏电保护器不会跳闸,起不到保护作用。电业部门也睁只眼闭只眼,只要电费按时交齐,电业部门不会过问。虽然要求每家安装漏电保护器,但用不了多久就不起作用,不知是漏电保护器有质量问题,还是电压、电流过大的原因。”

在西峡县电业局,媒体见到贾主任:“这两件事我不知道怎么处理的,但我们的用电安全工作宣传的非常到位,听说石界河镇的事故是私拉乱扯电线造成的。”当问及配电室漏电保护器不起作用,事后如何整改时?贾主任说:“这个我不知道,负责整改部门今天不在,等我问过后再作答复。”截止媒体发稿前,也没见到贾主任提供的整改意见。

在当今社会日常生活中,人们离不开电,也不能忽略用电安全。事实上,人们都应该学习安全用电常识,才能在安全的情况下“驯化、掌控”电,远离漏电设备,保全生命财产安全,‘电老虎’将‘无从下口’。

对此,媒体继续关注!(马红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