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中心的棒子之谜

星系中心的棒子之谜

有些漩涡星系的中心往往有根棒子,这棒子有长有短,整个星系看上去就像是做化学实验时,独立的搅棒在搅拌液体,随着它的旋转,水流正在“哗哗”旋转着。整个星系被那根中心的棒子搅得不得安宁。

对于星系中心的这根棒子,科学家可是知之甚少,可以说这还是个没有解开的谜团。整个天空,漩涡星系并不少,但并不是每个漩涡中心都有个“搅棒”,很多漩涡中心是扁球形的。

为什么有的漩涡有棒子,有的却没有?这是一个未解的问题。漩涡星系中心的那个棒子是星系天生的吗?如果不是,何时产生何时消失?这又是个未解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目前科学家只能根据观察来推测。

有50%到66%的星系中心都有个棒子,科学家把它们叫做“棒旋星系”,就是中心有棒子的漩涡星系。组成棒旋星系的恒星年龄一般都比较大,发出的光偏红,因此科学家推测,棒子是星系成熟的一种标志,年轻的漩涡星系,中心有棒子的很少。因此,星系并不是天生有个棒子,而是星系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产生了棒子,而棒子产生之后也不是与星系同衰老共存亡,棒子还会不断变化,有的会变长、长大,有的会逐渐消失,最后还能让漩涡星系回到没有棒子的状态。这个变化的周期一般在20亿年左右。

但是,棒子部位却很活跃,显示出棒旋星系的中心在不断产生大量的恒星,因此科学家推测,星系中心的棒子真有搅拌棒的功能,能够把旋臂的物质搅向中心,供中心造星工厂来制造新恒星,因此棒旋星系的旋臂都不发达。

至于星系是如何形成了棒子,科学家认为,可能与旋臂的形成类似。对于星系的旋臂是如何形成的,科学家有独特的观点:星系旋臂其实并不是固定的星系手臂,而是不断变化的,就像交通公路上,车辆密集度总有不同,稀疏的地方和密集的地方就形成了一种密度的波动,虽然组成密度波的车辆在不断变换,但是密度波密集和稀疏的地方好像很稳定,持续很长时间不变。

由此,科学家得到启发,如果星系旋臂就是恒星们组成的密度波,那么星系中心的棒子也可能是恒星们组成的密度波,这种密度波也很可能是由星系中心的恒星运动不断变化而形成的。很可能在长久岁月之后,星系中心由于恒星运动的变化,由扁球变成了梭形或长棒子形。

关于星系中心的棒子,科学家还有很多需要去深入探索和研究。我们期待科学家揭开星系中心的棒子之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