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籍作家高洪雷获鲁迅文学奖提名

8 月 11 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共有 34 篇(部)作品获奖。之前,70 篇(部)作品获得鲁迅文学奖提名,泰安籍作家高洪雷作品《大写西域》在报告文学奖类别中榜上有名。

高洪雷,1964 年生,新泰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另一半中国史》《另一种文明》《大写西域》《楼兰啊楼兰》《中华民族的故事》等。

《大写西域》于 2016 年 1 月出版,这部 70 万字的历史纪实文学作品还原了一个清晰、立体的西域。许多人将西域等同于 " 边远、野蛮、荒芜 " 的代名词,认为这处遍布荒漠、石滩的不毛之地远不如中原地区绚丽灿烂,对其了解的兴趣也欠半分,遑论研究。高洪雷独辟蹊径,他认为:忽略西域文明是文化和历史不可原谅的," 以天山为‘提系’,新疆是一只美丽的花篮,以天山为‘书脊’,西域又是一本打开的巨著!" 高洪雷以巨大的写作勇气,将西域四十八个国家的前世今生,在史实支撑下全部写了一遍。业内人士评价,《大写西域》是一部填补我国古西域人文历史和历史纪实文学宝库空白的鸿篇巨制,对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和疆域变迁,具有非常突出的独创意义。

高洪雷的文字历经时间打磨,隐隐处又见泰山的巍峨,他与泰安有无尽的话说。在接受最泰安全媒体采访时,他曾深情地说道:"1964 年,我出生在泰安新泰,1996 年 1 月,32 岁时由新泰调任泰安工作,2017 年 6 月,53 岁的我又因为工作调任济南,我在泰安生活了整整 21 年。泰安沉淀并存储了我的整个中年时代,它让我完成了从浮躁到沉静的蜕变,让我拥有了现实和虚构的两个人生。虽然因为单位、体制的原因离开了泰安,但是泰安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惊喜,带给我的荣光,永难忘怀。对我来说,离开泰安,既是一份难以割舍的痛,更是一种难以弥补的憾。离开泰安,如同亲手抹去了心中珍贵的楼兰。"

据了解,鲁迅文学奖创立于 1997 年,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本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年限为 2014 年 1 月 1 日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设置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