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出炉,还记得那些与它有关的文学圈往事吗

昨天,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出炉,今年入围的70部作品中,共有34篇(部)作品获得7类奖项。(获奖名单见文末)

相比国民度颇高的“名言制造机”鲁迅,以他命名的“鲁迅文学奖”似乎低调了许多。设立于1996年的鲁迅文学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是中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

其中,鲁迅文学奖涵盖的文学类别最多,包括以下各奖项: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全国优秀文学理论、文学评论奖;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奖。著名作家史铁生、迟子建、毕飞宇、冰心、季羡林、铁凝、余秋雨、王安忆、贾平凹、苏童等都曾多次获得鲁迅文学奖。

今年,三位江苏作家(诗人)朱辉、胡弦、王尧同时出现在名单上,为江苏赢得了史上最佳成绩。其中,朱辉凭借《七层宝塔》斩获“短篇小说奖”,胡弦凭借《沙漏》获得“诗歌奖”,王尧凭借《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获得“文学理论评论奖”。

和电影、体育、音乐相比,“文学圈”似乎离群众的生活更远一些。其中,网络文学因被大量改编为影视作品迎来了“春天”,显得传统文学越发落寞。正因如此,那些笔耕不辍、初心不改的作者们,值得嘉奖,更值得敬重。

【获奖者言:写作是一种精神生活】

今年,76岁的作家冯骥才以《俗世奇人》(足本)荣获短篇小说奖,得知获奖消息,冯骥才感慨:“它让我找回了读者。”

这是他第四次获得鲁迅文学奖,在冯骥才眼中,写作是一种精神生活,现在,他回到了这种精神生活中:“近20多年来,我把自己生命的蛋糕几乎全都给了文化遗产保护,只零星地写了两三篇短篇小说,感觉跟读者远离了。直到2014年以后,随着年纪增大,下田野的时间少了,在书斋里的时间多了,才重新把小说拾起来。《俗世奇人》正是我返回文学后的第一本小说集,它让我找回了读者,又有了与读者心灵交流的感觉。而这是我现在最美好的文学感觉。”

人们常说,文学作品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谈及小说创作,《七层宝塔》的作者朱辉说:“小说可以关注的问题很多,但我认为小说应该有人间烟火气,这是小说应有的气质。我不喜欢凌空蹈虚的小说,喜欢写普通人的、入世的小说,这样的应该是世情的,接地气的,关注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胡弦是中国当代诗坛的实力派诗人,诗集《沙漏》精选了他个人近几年的诗歌作品。关于这部作品,胡弦表示:“任何微小的事物都可能意味深长,像废运河,承载得更多,时间、文化、感情,等等。当它们成为诗歌材料,总是变得难以把握,并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和历史的关系。一个诗人,必须在对传统的汲取中完成自己,所以,怎样抒写它们,是我要长久面对的课题。”

在本次鲁奖评选中,王尧的《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脱颖而出。汪曾祺是江苏知名作家,在王尧看来,汪曾祺的创作还有很大的阐释空间。他的基本思路是,将汪曾祺和汪曾祺的创作置于中国文化和文学的内在脉络中加以考察。汪曾祺对传统的理解、选择和转换,对如何建立当代文学的“文化自信”仍然具有启示性。

【文学圈往事:曾站在“风口浪尖”上的鲁迅文学奖】

今年获奖名单揭晓后,“历届获奖作品”的盘点也走进了大众视野。虽然文学圈没什么“流量光环”,但往届作品引发的一些争议,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闻。

2006年,国家一级作家、担任过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委的赵丽华,因“梨花体”的诗歌风格遭到了“群嘲”:

《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

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一群蚂蚁,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这些作品在网上被大量转帖,迅速引起了一阵谩骂和恶搞的狂潮。她被网友嘲讽为“梨花教主”,并仿写了大量口水诗歌。

“梨花体”事件之后,赵丽华与诗歌彻底断绝,她说既然全国人民都懂诗,就赵丽华一个人不懂,那我就不写了,留给他们去写。现在的赵丽华专注于画画。

2010年,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因诗集《向往温暖》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其作品《徐帆》和《刘亦菲》被网友命名为“羊羔体”,是继“梨花体”之后又一“口水诗”的代表。

图为颁奖典礼中,他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杯

网上争议的诗作节选:

《徐帆》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刘亦菲》

她十六岁就大红

有人说她改过年龄,有人说她两性人

我才知道妒忌也有一张大嘴,可以捏造是非

其实我了解她,她给生活的是真

“羊羔体”走红后,网友怒斥“鲁迅文学奖”是亵渎鲁迅之名的伪文学奖。并呼吁社会各界抵制该奖、政府部门取消该奖。车延高则回应,这首诗采用的是一种零度抒情的白话手法,“是我写作的一种风格,是我写作的一种尝试。”

2010年“羊羔体”事件之后,车延高并没有停止写作。2017年10月,他出版了自己的新作《灵感狭路相逢》。

2014年8月,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再次惹来一片争议。获得诗歌奖的周啸天,被网友炮轰其水准只是“打油诗”。

写邓稼先:

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 罗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苏玩博戏。

写印尼海啸:

由来剧变不可测,朝或多金暮洗白; 饥寒起盗令齿冷,一方有难八方惜; 港台慷慨尽解囊,大陆富豪莫羞涩!

尽管网友们表示气得“拍案而起”,周啸天却对自己的获奖表示毫不意外,“这个奖项既然能让传统诗词参评,肯定是要给传统诗词一席之地的。”他认为,一是当代诗词总体水平的提高,引起了评论界的注意。二是自己多年研究唐诗宋词,大有收获。

而作家阿来的报告文学《瞻对》意外遇冷,以0张选票落选也在当时引发了轩然大波。《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是阿来耗时8年完成的作品,出版后受到读者好评,参评鲁奖后被普遍看好。然而最终却只得了0票,令人大跌眼镜。

对此结果,阿来发文“三问鲁迅文学奖”,对鲁迅文学奖的评选体例、程序、作品评价标准发出质疑。遗憾的是,最该回应的鲁奖评委,几乎全都充耳不闻。

但在今年,阿来凭借作品《蘑菇圈》获中篇小说奖,这也是他继茅盾文学奖后,再次获得重量级文学奖项。

【文学奖的明天:褒扬与争议中继续前行】

不可否认,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作品的确是走向大众的良好途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芙蓉镇》、《平凡的世界》、《少年天子》、《白鹿原》、《长恨歌》等,因被搬上荧屏而更为人所知。

相比之下,鲁迅文学奖因作品类型等原因,被改编的并不多。其中,《喊山》和《清水里的刀子》曾先后被拍摄成电影,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除了影视化改编,具有权威性的文学类奖项也是让文学作品走向大众、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四年一届的鲁迅文学奖既是对过往成绩的梳理,也为总结经验、继续推动文学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除了接受度更高的小说,中国当代优秀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文学理论、翻译作品,也因此获得了关注,创作者的汗水,收获了应有的回报。

无论是褒扬还是争议,这些作品共同构成了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宽阔景观,见证着中国文学向着更好的明天迈进。

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完整获奖名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