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 彰显文学楚军实力 未来存在隐忧

湖北两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 彰显文学楚军实力 未来存在隐忧

邹剑川

湖北作家李修文、诗人张执浩获得鲁迅文学奖。(据8月12日湖北日报讯)

湖北是文学大省,历史上池莉、方方、邓一光等都获得过鲁迅文学奖。

但是最近8年,湖北作家都和鲁迅文学奖擦肩而过,这并不代表湖北没有优秀的作家、诗人。

虽然文学奖项,并不能完全代表文学实力,不是文学、作家的唯一评判标准,但是湖北能够下个双黄蛋也是一件好事。

本次鲁迅文学奖,阿来也获得。鲁迅文学奖也存在地域、区域问题,作家太多照顾问题,毕竟只是中国作家协会内部的一个奖项。

两部获奖作品为散文集、诗歌集,也表现了湖北作家继承楚文化瑰丽的想象力,浪漫的气质,深入现实的思考,文艺创新的探索。

但是在严肃中篇、短篇小说缺席,也说明了湖北中青年作家在这方面的不足。当下散文、随笔、杂文、诗歌作者多,在纯文学、严肃文化、高雅文化领域,报纸、杂志作为培养作家的原地,版面、篇幅较多,作家可以获得稿费,得以持续写作。

而长篇小说,难以出版、难以发表,报纸几乎都不发严肃小说,只有少数报刊发点小故事、小段子、小小说。严肃文学刊物也难以承载那么多优秀小说。

再者网络文学大量为超长篇小说,容易获得利益,分流了大量青少年作家,但是网络文学更多是类型、情节、故事、细节、套路,其文学、艺术性和传统文学比较存在很多不足和差异。这类网络文学很难获得严肃文学奖项。

湖北许多青少年大学生,包括中文系的,都没有传统媒体发布过作品,现在自媒体、头条号、公众号等流行,青少年内容创业者,也能获得收益,但是更多偏新闻、资讯、信息、趣味、新鲜、好玩、知识、实用,包括图书也追求销量,追求功利、实用、文化、指导、艺术、文艺性并重,严肃文学、纯文学实质是边缘的。

当然这也是文学的本质,文学本来是孤独和寂寞的,能在如此背景下,坚持的才是真正的作家。

目下的隐忧,就是写作人口众多,大多数和文学没有半毛钱关系。

作者简介:邹剑川,常用笔名网名苏白、现代印象、ezzoujc。全媒体作家、诗人、全媒体策划人、旅游美食家、历史考古学家、伪球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