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巨量的恒星为什么没有把黑夜照亮?这里告诉你原因

有人问,宇宙那么多像太阳的恒星,为什么没有把黑夜照亮呢?

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宇宙在膨胀。恒星的质量基本上都不会太大,它们与太阳质量都差不多,质量太大了很容易变成黑洞,已经看不见了。所以,恒星发的光的光谱也大致上差不多,基本上可以看成就是太阳光谱。

那么太阳光谱是什么?那是一个黑体辐射谱,主要波长在可见光范围,也就是500纳米左右。再来说说我们人的眼睛,因为我们人类真的不是外星人的产物,而是在太阳系中自我进化出来的,证据之一就是我们人类的眼睛只能看到380纳米到780纳米的电磁波(这个数据与太阳光谱的峰值是匹配的)。这是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说,如果恒星发的光——因为宇宙的膨胀——波长红移到了780纳米以外,那就变成了红外线,我们人类的眼睛是看不到的(也许你可以用红外线夜视仪看看夜空)。而我们现在可以非常确定的是,宇宙的膨胀已经把很多恒星的波长红移到了红外,这使得夜空看起来并没有那么亮。

当然,具体的宇宙学红移与宇宙膨胀的尺度因子之间的关系是可以推导出来的,简单地说就是,宇宙膨胀一倍,那么波长也就变成一倍。如果现在太阳发的光的波长是500纳米,那么,当宇宙膨胀1倍的时候,太阳发的光就会被红移为1000纳米——那个时候我们就看不见太阳光了。(具体当然要复杂一些,因为地球离太阳很近,引力很强,所以宇宙膨胀的膨胀率会打折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