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1年宁夏作家再获鲁迅文学奖

宁夏作家马金莲

根西夏大地,度视塞上江南!

8月11日,宁夏作家马金莲《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这是宁夏作家时隔11年之后,再次获得鲁迅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协主办,其前身是“全国中短篇小说奖”(1979-1996)。产生于1997年。在这一中国文坛为之瞩目的评奖中,2018年以前,共有三位宁夏作家先后获得该荣誉。

作家张贤亮以《灵与肉》《肖尔布拉克》分别获得1980年、1985年全国短篇小说奖;1985年又以《绿化树》获得三届全国中篇小说奖。其后,2001年,年轻的回族作家石舒清以《清水里的刀子》摘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全国短篇小说奖项)。

2007年10月,郭文斌以一部优美的《吉祥如意》捧回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全国短篇小说奖)桂冠。

时隔11年,宁夏作家马金莲再次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这次的获奖,既是对马金莲个人在文学创作上的肯定,同时,也为宁夏这片土地上的文学创作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本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挂职)鲁敏谈及马金莲的短篇小说《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说:来自西海固的80后女作家马金莲,《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带着岁月与时代的回响,从日升月落流水生活里淬炼出恒久的静美大境。

宁夏作家又是如何看待马金莲获奖呢?

宁夏作协秘书长闫宏伟:鲁迅文学奖这份荣誉,既属于马金莲个人,也属于宁夏这片文学的热土。记得2010年从江苏、上海访问回来的路上,马金莲曾羞涩地对我们说:“我会努力创作的!”仅仅8年的时间,做为一个80后少数民族作家,她先后获得茅盾新人奖、骏马奖、五个一工程奖,现在又摘取鲁迅文学奖,为宁夏文学和西海固作家群赢得了荣誉。继石舒清、郭文斌之后,马金莲的获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宁夏作家创作的方向是对的,纯洁、寂静、质朴、坚韧,对美和善的追求,是宁夏文学引起中国文坛关注的优秀品质,也是为中国文学花苑中增添的一片阳春。

《朔方》主编,宁夏作协副主席漠月:马金莲荣获鲁迅文学奖,意料之中的事情,只是个时间问题。十多年前,《朔方》就在密切地关注马金莲了,从那时开始,截止目前,刊发她的中短篇小说十数篇,做过两次作品小辑,其中的数篇作品被转载,并获首届《朔方》文学奖。马金莲的获奖,再次证明宁夏西海固是个出作家的地方,文学确实是这块土地上生长得最好的庄稼。同时也雄辩地表明,就文学创作而言,現实主义道路广阔无边。

《朔方》副主编,宁夏作协副主席张学东:马金莲极具个性化的审美视角,并且由此写出独属于一个女性眼中心中和泪中的西海固世界。

宁夏作协副主席李进祥:继石舒清、郭文斌之后,宁夏作家又一次摘得鲁迅文学奖,这是对宁夏文学的一种肯定。多年来,宁夏文学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涌现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家,受到中国作协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成为展示宁夏形象、传播宁夏声音的重要形式。马金莲获得鲁奖,将进一步巩固宁夏文学的地位,提振宁夏文学的信心。马金莲获奖,恰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宁夏作家给自治区60周年的一份献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