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年,他捏出“梁山一百单八将”

“……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每当大家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好汉歌》时,都会联想到梁山一百单八将替天行道的故事。近日,菏泽非遗传承人、家住牡丹区马岭岗镇赵桥村的面塑艺人赵永生历时一年,完成了梁山一百单八将“面人儿”的创作。

8月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赵永生的家。一走进其工作室,映人眼帘的首先是一个个神采奕奕、活灵活现的梁山一百单八将面塑作品,有眼如丹凤、眉似卧蚕的“及时雨”宋江,有豹头环眼、燕颔虎须的“豹子头”林冲,还有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身长八尺、腰阔十围的“花和尚”鲁智深……赵永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水浒故事,再加上菏泽是水浒文化的发源地,多年前就想创作水浒系列人物面塑作品,但这个想法直到去年才开始实施。

“原来家里有十二三亩地和几亩苹果园,成天忙里忙外,根本没时间制作自己喜欢的‘面人儿’。去年,为了创作水浒系列人物,我把自己承包的土地全部白送给乡邻们耕种了。”赵永生说。

据了解,赵永生的这次创作从去年6月份开始,到今年的5月31日结束,历时一年完成了108个水浒系列面塑作品。随后,他又利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为每一个“面人儿”分别制作了木质底座和观赏盒,以利于长期放置和保护,一直到近期才算正式完成这一创举。据悉,他也是我市利用面塑形式完成梁山一百单八将系列作品的第一人。

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创作过程中,赵永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最为突出的就是人物形态的把控不易。为了让作品生动形象,赵永生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他查阅书籍资料,翻来覆去观看电视剧《水浒传》,甚至有时拿着带有水浒图案的扑克牌通宵研究。

赵永生的师兄时圣孔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我师弟很能吃苦,他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早在1988年,他就开始背着工具箱在外漂泊捏 ‘面人儿’,算下来,全国各个省份也就差西藏、云南他没去过了。”

据了解,赵永生12岁起就开始跟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于 “民间面塑艺术家”称号的菏泽面塑大师时振山(现旅居美国)学捏面人。后来,在四处漂泊的日子里,菜市场、学校、公园、火车站是赵永生常去的地方。当时条件差,他经常饿了啃馒头,渴了就喝自来水。多年的打拼,造就了赵永生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捏塑梁山一百单八将系列作品的过程中,有时他来了灵感可以一夜不合眼,有时正吃着饭就跑进工作室。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精心创作,终于顺利完成。

在从事面塑技艺的31年间,赵永生最大的梦想是发扬家乡的文化,把曹州面塑推广出去。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也获得了很多荣誉:2000年,其作品荣获“天池杯”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赛青年组金奖;2014年,荣获山东工艺美术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会创意金奖;2017年,作品《武松》荣获山东省民博会银奖;其作品《八仙过海》和《文武财神》被山东省艺术学院收藏;他本人也被菏泽市授予 “优秀传承人”荣誉称号,荣获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和“菏泽工匠”称号;2018年3月加入山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