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石秀和病关索杨雄,谁的武功更高

文/主任

水浒中有很多好兄弟好战友,其中石秀和杨雄就算一对。

有人就文,号称拼命三郎的石秀和病关索的杨雄,这两人到底谁的武功更高?看过水浒传的人应该知道,如果比社会地位,石秀不如杨雄,如果比人生经历,石秀比如杨雄,毕竟杨雄还结过婚,体会过婚姻的苦与乐,而石秀从头到尾就是个单身汉、葫芦娃。如果比收入,石秀也不如杨雄,杨雄好歹有一份稳定的工资,而石秀是典型的做啥啥不行,连饭都吃不起的人。

但是要说到武功,杨雄肯定不如石秀,这点从他们在水浒传中的表现就能看出。

石秀和杨雄严格意义上性格差别很大,杨修虽然是侩子手,但是遇到事情还是会隐忍,这点和林冲有点相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体制内的人都是这样,做事情会畏首畏尾,生怕被开除或者影响了前途。所以当时杨雄在水浒中一出场,就丢了脸。

他在街上竟然被两个军汉叫住之后,不但被人羞辱,还钱还一顿暴打,杨雄竟然没有还手之力。这个时候拼命三郎石秀杀了过来,在根本不认识杨雄的情况下,只因为看不惯这么多人欺负一个人,于是三下五除二就把军汉打得落花流水。这个时候杨雄才想起来要报仇,爬起来要去追赶对方,结果别人早就跑了。

从这点可以看出,无论是勇气还是胆量抑或是武功,杨雄都不如石秀。

后来因为潘巧云和裴如海一事,石秀杀了裴如海,杨雄杀了丫鬟和潘巧云,梁山结队投奔梁山,在路上还遇到时迁,结果在祝家庄住宿,三人把祝家庄的鸡给偷吃了,然后和庄上的人发生械斗。

当时杨雄挥舞朴刀,接连杀了六七个庄客,与此同时,石秀也紧随其后,一连砍翻了八九个小喽啰,这个时候反倒是时迁被抓,杨雄和石秀逃了出来,由此可见这一仗两人都表现的十分威猛,打了个平手。

当然,整体来看,上梁山之后石秀的表现更猛,他甚至在孤身一人的情况下,竟然还敢去大名府救卢俊义,在卢俊义受伤完全不能作战的情况下,石秀一边掩护卢俊义,一般还能击退那么多官兵,杀死杀伤差役无数,水浒中说是几百人近不了他的身,由此可见石秀的厉害。

所以,综合来看,如果论武功,石秀要强出杨雄太多,甚至打李逵都不在话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