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他吗?几十年潜心中国画创新,用繁花架“桥”,走向世界!

★ 本期人物★

何水法

1946年8月生于杭州,祖籍绍兴,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研究生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理事。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利沃夫国立艺术学院荣誉博士,意大利昂布罗修研究院院士。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

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常务副理事长,浙江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浙江省知识分子联合会副会长。

福建省画院、福州画院名誉院长,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洛阳画院名誉院长,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央军委、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勤政殿、怀仁堂、钓鱼台国宾馆、上海美术馆、辽宁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河南博物院、广州岭南画派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山东美术馆、美国亚洲艺术博物馆、日本国际美协、澳洲东方艺术家协会、意大利昂布罗修图书馆、波兰居里夫人大学、文莱达鲁萨兰国驻华大使馆、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马来西亚联邦驻华大使馆、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新加坡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泰王国驻华大使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2016杭州G20峰会接待场馆等众多机构收藏。

中国著名画家何水法,在学生的眼中他勤勉认真,在朋友眼中他执着简单,几十年来他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在画室度过。在这座历时7年建设的抱华楼里,承载了他的创作梦想和艺术情怀。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将带你继续探索何水法——抱华追梦 画艺人生。

因为怀着对自然的热爱与敬畏,何水法的笔下有繁花,建筑设计有绿荫。早在2009年,抱华楼形制初具之时,就与央视新楼一起入选了在比利时举办的欧罗巴利亚“心造——中国当代建筑前沿展”,圆了何水法多年的“筑画”之梦。

在何老师众多的画作中,有一类作品与众不同,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就是——没骨画。没骨画起缘于北宋徐崇嗣,到了清代恽南田有了延续。但经何水法先生多年来的研究和追寻无论在用色和运笔上都有了独到的开创,他不拘泥于一花一草的局部描写,而是在熟宣上通过水的妙用,色水浑然一体,神韵跃然纸上。

没骨画为中国画的一种画法。在书法里把笔锋所过之处称为“骨”,其余部分称为“肉”,不用勾轮廓,不要打底稿,更不能放底样拓描。作画时,要求画者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2015年,他也迎来了艺术生涯的又一次里程碑,由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协、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抱华追梦——何水法花鸟画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他的画作被更多人观赏和喜爱,众多文学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也给予了他高度评价。

几十年来,何水法走遍世界各地,在不断积极传播中国的文化,也在努力学习西方的文化,他希望能让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和借鉴。何水法在心心念念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建立了——何水法艺术中心。

2013年11月-意大利文化部长马克西莫•布拉伊率50余位文化官员出席意大利何水法艺术中心成立,并参观何水法中国画展。

2015年,何水法的花鸟画在意大利米兰受到参加昂布罗修学院亚洲文化研究院第八次学术节的各国嘉宾的喜爱。在昂布罗修学院举办的庆典上授予何水法“昂布罗修学院亚洲文化研究院院士”。

同时,何水法也同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和卡拉瓦乔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艺术交流。他的画作《香色鲜浓》与卡拉瓦乔的《水果篮》一同在昂布罗修学院展出。

从杭州少年宫第一批学员,到中国美院第一批中国花鸟画研究生,现在他成为了荣誉博士,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说,他要感激这个时代,给了他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所以现在,他不仅仅要做一名画家,更要把他的技巧、感悟,分享给更多人。在抱华楼里,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慕名而来拜师学艺。

何水法在抱华楼已经连续六年举办写生创作班,以传统的师徒授受式方式,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传授画艺。学子们在传统花鸟画技艺与理念的熏陶下,在何水法所一贯注重并始终贯穿创作过程的时代精神感召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何水法时常对学生们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骄傲,是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积极自信的源泉,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将其继承、发展下去,我们要为中华文化而不断努力,不断奋进。

何水法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他的学生们。尽管已是著名画家,但是他依然对自己严格要求,把握每分每秒在创作和前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