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竟现国宝?专家:全部收购,不料却是被一农民做旧给骗了

众所周知,我国有五千年的历史,遗留下来的瑰宝数不胜数。如今,既使人们过着现代化的生活,也存在不少人有喜受收藏古董宝贝的现象。不过这说的容易,做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这市面上存在不少手艺高超的人,他们利用这个商机造假,再以假乱真,卖出天价。所以收藏家们除了要有兴趣,还要会分辨真假。有的收藏家嫌麻烦,直接雇个专家帮忙看。可惜在一些仿得太真的宝贝面前,专家也不一定每次都能分辨。今天就来讲讲一件我国考古专家被村民糊弄的事。

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天一位国家级的专家在潘家园街上溜达,想看看有没有好运气捡个漏啥的。大家都知道,有许多爱宝人士就喜欢这样做,兴趣使然嘛。在这一天也终于让他撞上了宝了。他在一个地摊上看到了好几件北魏彩陶俑,这种俑产量稀少,十分珍贵。他端详了许久,认定这是正品无疑,于是他掩盖住自己的兴奋,掏钱买了一件。他马不停蹄地回去拿给同事们一同研究,如若是真品,还需早点保护起来好。好几个专家一看,都鉴定说是真品,并且马上开展工作,就怕国宝流失。

国家文物部门对此事极为重视,不仅拿出大量钱财,还派了两个国家博物馆的考古学家一同协助收购工作。两个大师到了之后也很激动,用了好几种检测技术,直说必是真品无疑。于是我国就把市面上所有的陶俑都给买了个一干二净。这时候,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当陶俑全部买光之后,市面上又涌现了许多一模一样的陶俑。经专家鉴定,和国家购入的那批一般无二。这可就不得了了,这彩陶本是稀少,一下子出现这么多,专家怀疑是有墓地被盗了。

当时我国已经限制盗墓者,不让人开墓了,于是有关部门得知后,马上开展调查。根据小摊贩的货物来源,一路顺藤摸瓜,找到了河南洛阳一个小作坊。原来作坊的主人高水旺做旧技术很是出色,总是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所以他种田之余,也做做小东西挣点外快。上次他听说陶俑卖得不错,所以又赶制了一批出来,这才有了这个局面。专家们听后面面相觑,真是想也想不到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