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到港、停靠一目了然,这个系统给重庆机场安了一双“天眼”

坐在电脑前,飞机到港、停靠、摆渡车位置等信息都能一目了然,今(15)日,记者从重庆机场获悉,目前机场正在建设机场协同决策系统,也就是A-CDM。该系统相当于给机场安了一双“天眼”,可以一览全局。

继上半年重庆机场推出刷脸安检、刷脸通关、反向寻车系统、行李保障可视化等一大批“黑科技”后,重庆机场陆续推出智能化应用,逐步迈向“智慧机场2.0”时代。

机场装上“天眼”可一览全局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重庆机场现场指挥中心,中央大厅墙上挂着很多显示屏,时刻显示飞机进出港情况。“每架飞机在哪个跑道起飞,摆渡车走到什么位置,廊桥上停着多少飞机,摆渡车走到了什么位置,车速多少,整个机场的情况在这里都能一目了然。”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机场正在建设机场协同决策系统即A-CDM系统。

该系统相当于给机场安了一双“天眼”,可以一览全局。该系统将其定位为一体化运行的支撑平台,数据共享、进程管控、资源管理、运行态势、异常恢复、协同放行、统计分析和仿真模拟八项功能应用,实现“事前预判、事中处置、事后分析”。

同时,该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全面实现机场与航空公司、空管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达到保障环节可视化、生产调度智慧化,提高保障效率,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和旅客满意度。

重庆机场总计10余个单位,该系统与集成系统、地服系统、离港系统、安检信息系统、多点定位、二次雷达、行李系统、泊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GIS)、监控系统等系统进行数据连接,建立起一线作业人员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让一线作业人员及时掌握航班进程、异常情况等重要信息。

提高运行效率,提升航班正常性

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双“天眼”,能提高运行效率,提升航班正常性。比如一个航班预计会在何时起飞,这个时间在空管部门得到许可还是需要变更,反馈回来之后,地面可以掌握或者调整,提高准点率和服务质量,杜绝旅客在候机厅久等、在机上长时间等待的情况。

在没有“天眼”之前,只能通过现场指挥人员打电话或者对讲机报告情况,或者根据之前的排表和安排进行起飞、停靠、下客、加航油等,这样可能存在误差。

有了这个系统后,通过电脑就能一目了然,直接在电脑前操作完成,运行效率更快,航班正常性更准。

据悉,该系统一期已于今年4月28日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了航班保障进程监控、机场运行态势展示等6项功能。

新闻多一点>>

和外地机场联动共享服务模式

“一直以来,全国各大机场都在开展经验交流学习,但机场与机场之间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统一的服务模式。”旅客服务部陈艳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打破区域服务的瓶颈,由航站楼管理部牵头,联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试运行“真情服务+”共享服务模式,它是针对旅客出行中的难点、盲点,搭建问讯、信息查询、帮扶、失物招领等一系列的异地机场延伸服务。据悉, “真情服务+”共享服务模式,重庆机场是国内首家发起人。

航班放行正常率排西南地区第一

重庆机场已通过国际机场协会(简称ACI)机场服务质量ASQ测评。2017年,重庆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85.69%,在全国十大机场中排名第二、西南地区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重庆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8.7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3%。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摄影 胡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