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中国心 勇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我最崇拜诺贝尔先生,不是因为他赚了多少钱,而是他的影响,用他的财富设立了一个诺贝尔奖,推动了近百年的整个世界科技发展,激励了无数科学家去奋斗,去拼搏,推动人类的进步。” 空中商学院主席赵涛如是说。

1984年刚刚读大学一年级的赵涛,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经营咖啡生意。他回忆说,把咖啡豆买回来,自己在家里熬成咖啡粉,装在电壶里,每天登上三轮车,到电影院门口卖咖啡挣7块钱,一年时间就已经赚够了20年的学费。

赚到人生第一桶金,赵涛敏锐地察觉到,中国的新药研发还没有专门从事研发的商业企业,整个医药研发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这让赵涛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分析了中国市场的大好形势后,赵涛和父亲赵步长开始着手创业,于是,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在1993年成立,也就是今天的步长制药。

步长制药,从成立之初只有两个员工的小公司,在赵涛的领军下,一步步成长起来,如今已经成为集医药研究、生产、销售和网络为一体的同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尽管在商界摸爬滚打了20多年,人到中年的赵涛依然不失热血本色,话语之中时常透露出难以掩盖的自信与激情。

如何引领这艘大船驶向更广阔的海洋,赵涛一直在思考并摸索前行。作为企业决策者,要不断地迎接各种挑战,赵涛介绍说,“比如步长最早是做中药的,这么多年通过科技资本战略,收购了很多独家的品种,通过庞大的网络,把独家专利中药选好。研发任何一种药效率高、速度快,这样使步长不断拓展,做得更大”。

人们常说医者仁心,出身中医世家的赵涛,对生命有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在慈善公益事业上,赵涛倾注了很多心血。2008年汶川地震后,赵涛捐资一亿发起成立“同心·共铸中国心”基金,累计一万多医生,免费诊治了33万名藏区农牧民,为380名先心病儿童送去健康。这些慈善公益活动得到了各界人士高度好评。目前“同心·共铸中国心”已在四川、西藏、青海、甘肃、云南五个藏区开展了主题公益活动,也成为国内唯一在所有藏区都开展过活动的公益项目。

“同心·共铸中国心”积极响应并支持中国红十字会“丝路博爱基金”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特别是蒙古国和阿富汗的国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支持中巴急救走廊建设,援建“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

“把钱捐出去很容易,重要的是做起来,组织那么多医生有序地每年做,通过自己有效的资源让更多人参与,影响更多人”,谈到慈善公益活动,赵涛颇有心得。除了做慈善事业,赵涛也加入了未来论坛,赵涛坦言,自己一直有想法为科技创新做一些事,而未来论坛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契机,他计划拿出一部分财力奖励科学家,设立生物医药方面的奖项。

空中商学院主席赵涛认为,我们既要做财富的创造者,更要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赵涛说:“我的偶像是诺贝尔先生,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不是因为他赚了多少钱,而是他设立了诺贝尔大奖,推动人类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坚信,会有越来越多像赵涛一样具有人文情怀的追梦人,将迎来我国中医药事业春意盎然的魅力春天。(孙跃 鲁丹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