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黑暗森林法则:开枪本身就是暴露自己,你还会开枪么?

大家要明白一点,黑暗森林法则在《三体》之中是一种万有定律。但是,对于人类所接触的现实世界来说,其只能算是一种假说。

而黑暗森林法则的基本假设,即宇宙物质文明总能量守恒,至今人类物理学无法证实的一个问题。

那么,我们就很难用对和错去做结论。但是,作为一个非科学家,或者说非理论物理学家的假设,实质上也没有讨论其是否更加贴近于“真相”的意义。

但是,有仍一些问题,那就是有太多人在尝试用臆想去反驳假设,然后证明黑暗森林法则有多可笑。说实话,这种行为更可笑。

黑暗森林法则有四个假设构成

科幻小说的魅力,就是拿着目前无法证实的理论,用想象去无限拓展整个宇宙。

《三体》也同样如此。

刘慈欣首先做出了一个基本假设,“宇宙中各文明之间处于彼此尚未察觉阶段”。

这方面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产生代入感,因为我们确实不确定是否还有其他文明存在。即使存在外星人踪迹,也不知道他们的家乡在哪儿。

有了这个理论作为基础之后,大家就很容易理解另一个假设:“宇宙中的安全资源稀缺”。

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存在,会带给人一种焦虑的不安全感。所以猎人要躲在森林中,因为猎人不知道森林中有哪些猛兽,更不知道是否会有其他猎人对自己造成威胁。

这种假设其实是基于人性而来的,也可以理解为作家对于社会的一种思考。互不信任、互相提防本就是当前社会的主旋律。

之后,刘慈欣又提出了第三个假设:“低等文明可以通过科技爆炸超越高等文明”。

这种思考的产生其实更容易理解,毕竟在工业革命之前我们无比的强盛。但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却被列强蹂躏。

当然,这也是一种威胁性假设。因为低等文明可能随时会超越高等文明,这就给了猎人开枪的理由。

最后一个假设:“宇宙物质文明总能量守恒”。

这个假设提供了一个依据,即提供了强者欺负弱者的理由。因为强者需要更多的资源,但是在总能量守恒的情况下,其必须占有弱者的资源才行。

本来弱者就有超过自己的机会,这时候更有理由灭掉弱者,以实现占有和自我安全保障。

所以,基于四项假设,刘慈欣提出了黑暗森林法则。

那黑暗森林法则是否成立呢?

首先,其想要成立的基础,就必须得让四项假设成立。

如果宇宙物质文明的总能量不守恒,就意味着可以创造出无限的资源,在加上科技爆炸这个假设不存在,那森林中的猎人还有向其他猎人开枪的理由吗?

亦或者可以认为,纵然是宇宙物质文明的总能量守恒,但是距离实现完全分配还有无比遥远的距离,在加上科技爆炸不存在,猎人不就是更没理由开枪了吗?

说到底,黑暗森林法则本身就是不成立的,因为其假设还未证实成立。

有人提出来合作理论,但是并没有给彼此的合作提供宇宙能量的假设基础,这种说法实则更无稽。

如果低等文明可以随时通过科技爆炸,实现超越高等文明,在总能量守恒的情况下,那必然就会人人自危。

因为,你的合作伙伴可能随时超越你,并且在超越你的过程中吞并你。

而且,我们在不知道其他文明的逻辑时,保持对自身的安全保障,其实才是最有利的行为。

其实,如果大家看过《三体》话,就应该明白黑暗森林法则从一开始就存在着周期内的不可证实性。而这种设定,也是为了文学上的矛盾冲突罢了。

而且,是否明确的成立,其实也并不重要。因为《三体》是文学作品,其更多体现的是对人性的一种反思。正是因为社会中急功近利、互相猜忌、不择手段等等情况的出现,黑暗森林法则才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同。

如果有科普作家一定要跟笔者较劲的话,那笔者也希望有人得出黑暗森林法则四种假设中,其中一种假设的不存在。因为纵然四种假设完全成立,也不一定会产生黑暗森林法则。但是,只有其中一种假设不成立,才能绝对不产生黑暗森林法则。

其实,黑暗森林法则是否真实成立,对我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但是,黑暗森林法则本身,却值得我们自省和反思。

《三体》只是在阐述:为了资源你争我夺,互相杀戮,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全宇宙的毁灭。而这种出自于幻想的担忧,其实也不妨应用于地球。

因为开枪本身就是暴露自己。

想象一下,在夜晚的森林中有两位猎人,一位虽然四处游荡,但是小心谨慎,一有危险立马就跑,积攒了丰富的森林生存经验;另一位整天呆在山洞里不敢出去,对森林了解很少,但是他每次看到有人路过就会开枪。

你觉得哪个猎人会先暴露自己?恐怕会是窝在山洞里、还总喜欢开枪的那个吧。

“黑暗森林”其实是一种简单化的场景,在这个场景里,一旦开枪,就会有一方获胜。然而现实中,可能会有僵持,可能会有反转,可能会同归于尽,所以开枪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

比方说,即使是大白天,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猎人,也不能保证百发百中,总会有失手的时候。如果失手的时候,面对的是只兔子,那倒没什么;要是一只凶猛的大老虎,那这位猎人搞不好就变成猎物了。

在地球的森林里,我们遇到的都是人类很了解的动物,都没有人类聪明,而在宇宙的森林里,我们根本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万一遇到会飞能隐身还防弹的大老虎,又怎么能打中?贸然开枪是不是就直接暴露自己了?

更何况,有句老话叫“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就算猎人一枪打死了猎物,别的猎人会不会顺着枪声找上门来呢?即使是以我们地球目前的科技,都可以借助声音来定位,还可以通过子弹等痕迹来追查枪手,别的猎人要想找上门来,还是挺容易的。

即使能远程遥控开枪,又抹掉各种痕迹,也挡不住万一遇到拥有大杀器的敌手,那么人家根本不需要判定开枪的具体方位,只要扔一个大杀器(可以是原子弹、也可以是二向箔),就可以把整片森林都抹平,也可以把地球和三体都二维化。毕竟,虽然人类觉得四光年非常遥远,但是对宇宙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说到戴森球,我们现在觉得恒星能量简直是无穷无尽的,有点像穷人想象中了10亿的大奖,觉得怎么都花不完,但是实际上,土豪有土豪的过法,10亿有10亿的花法,恒星的能量也会用完的,比方说,土豪可能想有这么多能量,要不要造个二向箔试试。

然而资源有限并不一定导致争得头破血流,因为即使争得头破血流也不一定会有一方获胜,很可能两边都会输得很惨,所以才会有 “鹬蚌相争 渔翁得利”的故事,《三体》后面的剧情也验证了这一点,只不过大刘站在人类的立场上,安排了飞船,让少数人逃了出去,然而真实的宇宙恐怕不会这么照顾人类。

如果知道开枪会暴露自己,会毁灭你和整个地球,你还会开枪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