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肖:生命线上的“勇者”

通讯员 铁朝勋

人生的道路总是难以捉摸和揣测,但无论经历的是痛苦与挫折、欢笑与泪水、病魔与健康,当你把无奈换作坦然,把苦楚换作笑颜,把磨难看成磨砺,勇敢地前行于生命线,这样,哪怕命运对你偏见,你也能舞出令人敬佩的悲壮而精彩的人生。

家住鲁甸县茨院乡板板房村五社的刘启肖,一位28岁的农村青年汉子,他坚强面对多重的家庭变故和人生磨难,2014年,他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他仍然勇敢面对病情,在四年时间里,看病之余的他依旧拖着负累的身体早出晚归赶乡集镇买菜。他不屈的精神和勤劳的双手诠释了怎样用一颗心对待起伏跌宕的人生,怎样用一种态度去与无情的病魔抗争。

近日,笔者随同县乡驻板板房村扶贫队员和村“三委”负责人来到刘启肖家中,在慰问他的同时,听他讲述人生路上的辛酸往事。

出生于1990年的刘启肖,在懵懂的年纪里被父亲意外的离世留下生活的第一道伤痛,母亲改嫁后,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6岁时,爷爷奶奶相继又撒手人寰。接踵而至的打击再次让他童年的生活远离了欢笑,使他过早地尝试了亲人离去的忧伤,好在伯父收留了他,让他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寄托希望的地方。在伯父家,他告别了风雨飘摇的日子,并进了学校念书,放学之余,还帮助伯父家干活做家务等。也许是胸怀中一直隐藏着梦想:用勤劳改变生活。小学毕业后刘启肖不再上学了,他悄然告别了伯父一家,外出打工。他来到广东东莞,在这座充满现代气息和璀璨的城市里,刘启肖找到了一份做家具的工作。从入手到轻车熟路,刘启肖踏实的性格和务实的工作热情深得老板喜爱,老板留住了他,他也为老板带来财富,也为自己带来收入。在收入与付出之间,时间无声无息的流淌,转眼近十年,刘启肖积攒了一笔钱。打工期间,他还认识了一个贵州姑娘,姑娘喜欢他勤恳老实,甘愿做了他的媳妇。

2013年,刘启肖带着媳妇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他建起了两间砖房,又用剩余的钱卖了一辆微型货车做起生意,过上了平静而幸福的家庭生活。然而,人生路上总会有猝不及防间的灾难降临。一天,刘启肖突然感觉眼睛和脚肿了,体重也明显增加,直到穿衣服都困难,他在拖着笨拙的身体到医院检查,经过几个医院的诊断,确定他患了肾病综合征。第一次听说肾病综合征,刘启肖不知道它的危害和后果,只凭身体来体会。医治了二十多天后,刘启肖感觉身体恢复了许多,便出院回到家里,继续做着贩卖蔬菜的生意,但没过多久,身体病症又复发了,无奈之余,他再次住进医院。原本希望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致富的梦想,却被无情的病魔把时光敲打得支离破碎。只有病好了,才能实现梦想,刘启肖不得不四处看病,几年时间里,除了昭通本地医院,他还到过云南肾脏病医院,最远的去了北京联科中西肾病院。在北京治疗时,由于没有钱支付后续费用,只得回到家里。看病期间,刘启肖不但用光了征地补偿款和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外债。茨院乡政府为了缓解他家的经济情况,为他办理了低保,并新识别为建档立卡户。

现在,刘启肖勇敢面对生命线上横空落下的病变,他每天倚靠中草药维持着病情,只要身体还能动,他又会到昭通批发蔬菜,然后辗转茨院周边乡镇贩卖。为了媳妇和两个孩子的生存、生活,他没有放弃勤奋吃苦的精神,他带病挣钱养家,更渴望能有钱治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