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霞 : 文字让作者读者彼此取暖

杨霞,原名杨炳英,笔名牧春,1970 年 12 月出生于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泰安市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诗人协会会员。业余时间创作散文诗和随笔,已有 200 余篇作品在各报刊杂志发表。2006 年出版散文诗集《独白》,另有随笔《梦里三迭》。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杨霞喜欢记录自己生活的历程,无论是回忆往事、感悟人生还是旅途见闻,写的都是自己的所见所想,文字里有种琐碎的真实。" 很多朋友说我是个透明的人,喜怒哀乐全在脸上和文字里。" 杨霞说。

幼时最爱外公书橱,高中毕业开始写作

谈起最初对文学的爱好,杨霞说是因为自己的外公。杨霞儿时常去外婆家,最吸引她的就是外公的书橱。《聊斋志异》《西游记》在物质相对贫乏的年代,一本书就是一座宝藏,杨霞贪婪地在书中吸吮着未知的世界。杨霞的父母也是爱书之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父母就订阅了很多杂志。看书多了,她比同龄孩子更爱思考,作文成绩也是年级里的 " 状元 "。

杨霞正式开始写作是 1989 年,当时高中毕业的她在家等通知书,彷徨、无措、焦急、期盼复杂的心情促使她拿起了笔,随后便一直坚持了下来,到现在已经近三十年了。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写长篇,杨霞就把各种一闪而过的灵感记录下来,利用晚上写些平日里的小感触。

用文字表达梦想和追梦心得

杨霞的作品多是散文诗和随笔,她用文字记忆乡愁、感悟岁月、凝示心声,表达梦想和追梦的情感历程。" 我喜欢用文字与别人交流。我认为,作者和读者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大家其实是在彼此取暖,以寻得灵魂的慰藉。" 杨霞说。

写作多年,也收获了很多肯定。1992 年杨霞的诗歌《秋天的故事》获全国芳草杯诗歌大赛二等奖,1995 年她的作品《故乡的秋》获全国诗歌大奖赛三等奖。有作家评价杨霞的作品 " 柔美,清澄 ",读者能在她的文字中感受到她 " 柔和的张扬 "。

杨霞说,打算退休后写一些短篇、中篇乃至长篇小说," 希望我文字能表达和传递人间真爱。"

快问快答

记者:业余时间除了写作,还有哪些兴趣爱好?

杨霞:平日里除了看书就喜欢听音乐,所有音乐类型我都喜欢,我也喜欢旅游,每次旅游都能让我整个人放松下来,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中。

记者:您是如何启蒙孩子写作的?

杨霞:我让孩子大量阅读中外名著;两三岁时,每天给他讲两个故事,讲完再让他讲给我听;小学时开始培养他写日记的习惯,一直坚持到初中毕业。孩子现在的语言组织能力还不错。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贾风城 编辑 程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