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北魏孝文帝》赴京展演:谱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

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从全国豫剧院团中遴选出24台剧目进京展演,8月18日,洛阳豫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新编历史剧《北魏孝文帝》作为入选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受到观众欢迎。

该剧主创人员汇聚了国内知名专家,由郑怀兴任编剧,查明哲执导,赵国安担任音乐设计。洛阳豫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张松晓领衔主演。故事以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推行改革、民族融合为主线,借助其生平中的迁都、改姓、易服、平叛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节点,再现了北魏孝文帝推行改革、促进民族大融合的历史功绩。《北魏孝文帝》曾入选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重点项目,首演于2015年6月,并于2018年7月在洛阳歌剧院进行了改版演出。

演出结束后连夜召开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该剧有如下亮点:一是导演在该剧中使用了不少话剧的表现方式,让戏曲的写意与话剧的写实相结合,呈现出独特的艺术效果,让人物更丰满、更有张力。二是演员表演出色到位,刻画人物生动传神,舞台呈现唯美大气,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满足了大众审美。三是在宏大的叙事结构中弘扬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尤其剧中洛阳文化元素符号的运用,彰显出多姿多彩的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该剧在不断地演出锤炼中去芜存菁,成为优秀保留剧目。

洛阳豫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原洛阳市豫剧团)是全国富有盛名的戏曲专业艺术院团。1956年建团以来,先后整理、创排优秀剧目40余个,其中,马派名剧《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杨八姐游春》等剧目是深受观众喜爱的保留剧目。(刘 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